“冷链”全面排查 问题“回头看”

天健网消息(井慧群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从11月初开始,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11个督查组,再次对全市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常态化、全覆盖督导检查。大连已启动全面排查冷链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冷链整改不到位的企业,将被勒令停业。目前,所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均已完成整改。

针对部分冷链食品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薄弱环节,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强一线、二溯源、三机制、四落实”举措,抽调百人力量下沉一线,对中心城区、重点地区实施驻点分片督导,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各环节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全覆盖检查。督促企业建立台账溯源,推进智慧化监管平台,开展科学监管溯源。进一步完善周统计、周通报和常态化督导工作机制。严格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在推动属地责任落实上,实施周督导、周通报制度;在推动部门责任落实上,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和问责机制;在推动冷链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上,采取问题整改一周内仍不到位的勒令停业的措施;在推动从业人员责任落实上,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和《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目前,各地区均组织冷链企业签订责任状,进一步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11月3日至6日,大连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成6个督查组,对涉及生产经营进口冷冻水产品和肉品的企业进行重点督导,共督导检查有关单位66家,发现问题隐患118个。11月9日至12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组成11个督查组对各地区实行常态化、全覆盖督导检查,督导检查有关单位68个,共发现问题隐患79个。

目前,所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均已完成整改。

从督导检查和核酸检测情况来看,近期冷链食品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明显改善,按要求建立台账、开展核酸检测的比例明显提升。


(以上图片均由受访单位提供)


11月4日至12日,进口冷链食品企业自行完成从业人员核酸检测1742人、环境检测点位7299个、产品出厂核酸检测4133个。

各地区防疫指挥部继续推进“人、物、环境”核酸监测,核酸监测冷链食品企业243家,对1426名从业人员、1973个环境点位、1068个进口货物点位进行核酸监测。

进入秋冬季,为了防止疫情反弹,全市要提高科学防控能力,加强社会共治,增强个人防护。落实部门责任,实施精准防控各行业部门要摸清本行业领域底数,对企业落实消杀等防控措施,加强监督检查,从源头实现精准防控。突出企业责任,确保措施到位,冷链食品加工经营单位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及时更新补充完善防控方案,确保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得到有效落实。

坚持“人、物、环境”全检测的“红线”要求,督促企业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以战时标准开展常态化防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立行立改。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冷链食品核酸检测监管,市、区联动,部门协同,持续开展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常态化督导检查。

对有关整改情况,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督查组,将进行问题“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成效。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