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猪周期还会火多久?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 记者 曲家乙

今年哪个行业普遍赚钱,并且赚得盆满钵满呢?许多人给出的答案是:养猪业。“11月上旬,大连地区生猪收购价还在每斤13.8元左右,但最近行情再次反弹,猪价摸高到14.5元。”大连一位资深业内人士感慨地说,此轮养猪行业盈利乃至高利润周期至今已持续18个月左右,短期内行情恐怕仍然是“高烧难退”。

猪价居高不下,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猪肉价格自然也颇高:目前,猪肘肉零售价为每斤22元左右,猪排骨为28元左右,虽然比七八月份时便宜不少,但仍然处于高位。

猪价刚回落

又反弹上涨

顾兆刚的养猪场位于大连市普兰店区,其生猪存栏量达到近5000头,比去年同期多出了1000多头。“现在,我们这里生猪收购价为每斤14.2元-14.5元,虽然没有今年5-7月份时收购价18元那么高,但仍属于非常好的行情。”顾兆刚坦率地说,自去年5月份猪价攀到盈亏平衡线以上至今,盈利状态已持续了18个月,对于养猪户和养猪企业来说,这确实是一段“黄金岁月”。

“最近一周,生猪收购价达到了14.5元左右。本来前段时间,猪价已有所回落,在10月下旬-11月上旬时,本地主流收购价为每斤13.8元,就在很多人认为猪价会持续下行时,不料它却反弹回来了。”金普新区一家养猪场负责人李女士笑着说,她家养猪场生猪存栏量约9000头,每月都有一两千头肥猪出栏,猪价上涨几毛钱,对其而言便是一笔可观的增收。

“当前,庄河地区生猪收购价为每斤14.5元,比本月初明显上涨了,感觉这一轮生猪行情确实火热难降!”庄河生猪收购经纪人孔庆业表示,在全国范围内,大连猪价较高,不少收购商已转向那些“价格洼地”,因此,他已经有两个来月没联系收猪了,但却始终高度关注行情变化。

相对于短期的行情震动,前述业内人士为记者还原的最近五年大连地区猪价跌宕则更令人感慨。“2016年,猪价高涨,一度攀上每斤11元高峰,外界曾纷纷称其为‘史上最高价’,那一年被称为‘养猪人的盛宴之年’;2017年,养猪告别高盈利时代,生猪收购价一直徘徊在每斤7元左右,好在当时养猪成本较低,因此,养猪仍然微赚;2018年春节刚过,猪价急转直下,当年3月份,大连地区猪价跌破5元关口,到2019年1月份,猪价跌入谷底,甚至出现过每斤3.5元的超低行情,养猪人损失惨重;2019年3月份之后,猪价调头上涨,不久后,便爬上了盈亏平衡线之上,到该年10月份,生猪收购价创纪录地达到了每斤20元左右,是真正的‘史上最高价’;此后,猪价虽有所回落,但一直在高位震荡,今年5-7月份,本地猪价一度达到18元,后来略有下降……”该业内人士感叹地说,这些生硬数字背后,是养猪人海水与火焰般截然不同的处境和心情。

养一头肥猪

到底能赚多少钱?

生猪行情跌宕沉浮,养猪成本也在不断变化。“如今,一头约30斤重的仔猪价格为800元-1050元,而今年7月份则为2000多元。除此之外,玉米、豆粕等猪饲料的价格也都随时变化。”孔庆业表示,大体估算,目前,那些自繁自养的养猪企业成本线在每斤7.3元-7.5元;而外购仔猪进行育肥的猪场,近期出栏的肥猪成本线则在10元左右。

猪价上涨以来,养猪户和养猪企业都开始养大肥猪,通常300斤左右才出栏销售。按照当前生猪收购价每斤14.5元计算,自繁自养的企业卖一头肥猪的纯利润约为2100元;而购买仔猪育肥的猪场,养一头肥猪也能赚到1300多元。

“近期,仔猪价格回落,未来,养猪成本会有所降低,不过,猪饲料价格却明显上涨了。”顾兆刚透露,之前,仔猪行情好时,一些规模化养猪场出售了大量仔猪,提前回笼资金。

未来生猪行情

会怎么走?

生猪行情未来走势如何呢?业内人士对此看法不尽相同。“我觉得,2021年元旦之前,猪价还会小幅上涨,有可能达到每斤16元左右。”顾兆刚表示,而2021年元宵节之后,行情会逆转下行。

“近期,猪价总体上呈现出回落态势,主要是因为全国范围内生猪饲养量已逐步回升,生猪供应量正在持续增长。”大连市养猪协会秘书长彭福君认为,2021年春节前,猪价将基本保持稳定;春节之后,行情很可能会下挫。

“我们研究认为,当前,国内养猪产能已基本恢复,但从产能恢复到肥猪出栏需要一个过程,预计到12月之后,规模化养猪场的肥猪出栏量将明显放大,届时猪价或将稳中有降。”大连市养猪协会会长梁景全表示,随着生猪供应量持续增加,2021年,猪周期或将进入另一个阶段。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