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今冬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执法行动

公开征集救助及相关违法违规线索,加大辽东湾斑海豹保护力度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智曼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辽宁省斑海豹保护行动计划(2019-2026)》等法律法规,依据辽宁省“2020-2021冬春季节斑海豹保护专项执法行动”相关工作安排,即日起,我市各相关地区、部门将开展今冬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执法及宣传行动。重点是加大辽东湾斑海豹等水生野生动物的保护专项执法力度。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将向社会公开征集水生野生动物救治、救助及违法、违规线索和信息,广大热心市民如果在海上或沿海岸线发现需要救治、救助的受伤水生野生动物或伤害水生野生动物的违法、违规行为,请主动联系当地渔业主管部门或渔政执法机构,也可直接联系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办公值班电话:39028798)。相关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信息核实,并实施救治救助或依法查处。

斑海豹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唯一可在中国海域自然繁殖的鳍足类海洋哺乳动物,包括大连海域在内,渤海辽东湾是全球8个斑海豹繁殖区中最南端一个。我市渤海海域岸线、长兴岛海域、旅顺口区海域是“辽东湾斑海豹”繁衍、栖息、觅食的重点区域。

目前已进入冬季,根据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的监测,斑海豹已向渤海洄游,逐渐进入繁殖季节。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已经制订了《冬季斑海豹海陆巡查执法实施计划》,时间从2020年12月至2021年4月,分为集中宣传、海陆联合巡查以及海上监测巡航三个阶段,深入开展斑海豹巡查执法工作。在海上以斑海豹保护区核心区海域为巡航重点,涵盖蚂蚁岛、蛇岛、猪岛、湖平岛等区域;在陆域以渤海湾海域岸线为重点,强化岸线巡查,全力做到不留盲点,全面做好冬季斑海豹保护的巡查、救治救助、宣传等工作。同时,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将积极与重点地区属地各级党委、政府进行沟通、协调,充分发挥村屯(社区)等基层组织作用,切实落实网格化管理,逐户做好斑海豹保护的宣传、教育工作和政策引导,使近岸群众切实了解保护斑海豹的重要性,提高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的意识。

近两年来,市民为相关部门提供了有效信息约20余条。今年以来,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根据信息线索成功救助斑海豹幼崽6头,并在辽宁省渔业渔政局的组织下实施了集中放生。在放生过程中,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对其中2头斑海豹安装卫星跟踪标识,通过三个月的跟踪观测生存状态均良好;同时,还在大连圣亚海洋馆的协助下成功救治大鲵1条。

在专项执法行动的同时,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还将以“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普法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主题为“关爱水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减塑进万家”。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将组织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景区及大中型水族馆开展科普宣传。同时,还将主动联络重点地区属地政府主管部门、街道及村委会,深入社区、渔港,如长兴岛世辉耀村、旅顺口区双岛村、北海村等地区,开展“进社区、进渔村”专题宣传活动。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