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信招商为引领构建普区发展新优势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玮炜

近年来,普兰店区以诚招商,以信安商,不断优化招商引资软硬环境,构建地区发展新优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日前,普兰店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姜斌就相关问题接受记者专访。

姜斌认为,招商引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没有一批批项目落地,就没有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幅增长、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诚信是招商引资的“基石”,更是经济发展的“催化剂”。政府在社会组织系统中的特殊地位,决定了政府诚信成为整个社会诚信体系的基础和核心,发挥主导和推动作用。

近年来,普兰店区经济社会得到全面发展,得益于全区不断加强“信用普兰店”建设,特别是招商引资过程中注重以诚招商、真情引商、着力留商,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如今,政务诚信已成为普兰店区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普兰店区一直把诚信贯穿于招商引资工作全过程,用“诚信”促进招商项目落地生根。姜斌告诉记者,“诚信”招商,一是加强招商队伍诚信教育。全面提升招商引资领域公职人员诚信履职意识和诚信行政水平。要求招商部门精细精准做好项目全程服务工作,营造守信践诺的招商氛围。对投资企业提交的涉及商业秘密的材料严格保密,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等现象发生。

二是坚持政务公开制度。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区累计录入“7+1”类政务服务事项976个,完成94个电子证照录入和归集工作,网办率由不足10%提升到96%以上。下发《普兰店区“一网通办”改革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办事流程。截至今年10月末,全区新增市场主体4560户,注册资金达80.6亿元。

三是积极兑现招商政策。2019年以来出台《普兰店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系列政策,今年加大优惠政策落实力度。截至10月末,经审核有24家企业符合奖励政策,兑现资金472.34万元;为体现政府诚信及鼓励存量企业做大做强,今年还出台《关于国发〔2014〕62号文件前签约项目招商政策的兑现意见》,兑现5个签约项目,涉及资金1549.84万元。

四是依法履行各类招商承诺。对招商过程中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政府都会依法履行。中国移动(辽宁大连)数据中心是普兰店区去年的一个招商项目。当初承诺帮助解决供电问题,今年区协调项目单位和供电公司不到1个星期就解决问题,保证项目正常施工。此外,还先后为华枝金属、华润置地等项目解决金融对接等问题。目前,全区上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普兰店区通过诚信建设形成“以商招商、以商带商”的连锁效应和群体效益,地区“磁石效应”逐渐凸显。今年1月至10月,全区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0.8亿元,同比增长0.6%;省内到位资金19.7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31.8%;签约项目19个,同比增长18.75%;引进外资1567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的156.7%。

姜斌表示,普兰店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在招商引资领域继续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向纵深发展,营造“守信践诺”的营商环境。

全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投资环境,强化“亲商、安商、富商”理念。在要素保障、项目投融资、财税支持、公共设施配套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实行“提前介入、快速受理、全程帮办”的项目服务机制,当好服务企业和项目的“店小二”。

严厉查处虚假承诺、推诿扯皮等失信行为。坚决杜绝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实方面出现的“新官不理旧账”“藏着不给、拖着不办”等问题;整治政企双方合同协议兑现不到位并引起纠纷,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

构建招商引资领域政务诚信长效管理机制。建立政策落地“回头看”机制,强化行政问责,确保各项优惠政策执行“不打折”、落实“不走样”。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