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声音时时刻刻“飞入寻常百姓家”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走在全国文明村普兰店区杨树房街道战家村内,记者真切感受到一股股“现代风”迎面而来:现代化的电动汽车充电桩格外惹眼;现代的光伏发电设备让人刮目;村委会内由覆盖全村37处实时视频采集点组成的立体视频防控网络电视墙让全村尽收眼底……村党总支书记张德斌告诉记者,村里如今有这么多现代化元素,还得从村民思想观念真正转变说起。


让党的声音、国家的好政策原原本本传达到最基层


2013年,张德斌到村里任书记,他深深感到部分村民观念陈旧,一心只想守着“一亩三分地”。张德斌用最简单的办法来改变这一切,就是找党员唠,找村民唠,一家一户的唠,这一唠让村民们解放了思想,开启了大步发展的步伐。战家村的人“眼睛亮了”——“唠”,村民们觉得不解渴,他们纷纷请人“讲”,村民讲堂由此产生,并起名为战家村“德泽家声”村民讲堂,以“外请专家教授模范人物讲、内招村民乡贤党员干部说”的形式,每周开讲一次,弘扬新风正气、宣传政策法律、普及科普知识、兼顾文化娱乐。战家村“德泽家声”村民讲堂也因此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并受到表彰。同时进一步强化“身边党校”功能,恢复停了多年的村屯大喇叭,实施“屯屯响”工程,以村委会为中心,辐射各自然屯,通过农村广播与远程教育平台相结合,让党的声音时时刻刻“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34岁的张红日,三次登上“德泽家声”村民讲堂。他告诉记者,村民讲堂和“屯屯响”工程,让党的声音、国家的好政策原原本本地传达到最基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80岁的费立盛第一个到村委会,找书记要学习材料,他说,学习让他日常的生活更充实。


如今,村委会及各村屯建有8处共20000平方米村民健身娱乐场所,并安装健身器材,建有图书室、阅览室、文化墙等。


无处不在的“现代化”带给村民实实在在的实惠


社会管理智能化,让战家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体现了“现代化”管理水平。2016年,战家村在全市率先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和视频监控全覆盖,构建了以人为本、网格化管理、全程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新体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村里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和视频网络全覆盖的优势,并利用无人机巡回监测,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全方位排查,战“疫”效果明显。


新媒体的广泛应用,高科技创新管理进一步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2014年开始,战家村先后开通村级网站和“幸福战家人”微信公众号,并创建“幸福战家人”QQ群、《战家人》村报,及时了解村民意见和诉求,当村民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可以通过这些平台和党群连心卡求助,村里第一时间予以解决。


让战家村村民们切实感受到“现代化”带给他们的实惠,还有战家村在全市率先完成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大连联合众邦土地股份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底,是战家村党总支和村委会发起的以村民家庭承包地的经营权作价入股成立的农业专业合作社,目前实现了全村503户农户全部入社,为本地区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农业集体化发展和农业共营制发展探索了道路。2019年,合作社实现产值700余万元,可分配利润300余万元。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