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小黄人”张德江被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奖励5万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安文元

事件回顾:外卖小哥奋不顾身火中救人

11月15日上午,一辆外卖摩托车在高新园区黄浦路被钢丝绳挂倒,车辆撞到路边路缘石起火,骑手摔入草丛,身上也着了火。 危急时刻,路过这里的另一名外卖小哥张德江扔下自己的车,从侧面绿化带跳进了大火里。他使尽全身力气,把180斤重的受伤小伙往外拖,几次滑到,从未放弃,在这个过程中,又有另外两名司机停车参与救援,直至将伤员拖至安全区域,拖离了险境。

这条新闻当天刷爆网络,并且先后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等中央媒体。张德江的事迹被报道当天大连新闻传媒集团旗下抖音号@城市直通车,这段视频的点赞已经高达449.7万,有15.3万条留言。一时登上热搜,全国网友纷纷为这名大连“小黄人”点赞。虽然事情过去了多天,但“小黄人”救人事件热度不断,持续占据大连本地热度榜,很多网友仍对张德江的救人行为大家赞赏。

视频:阎亮

就在今日(11月26日),从大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传来好消息,张德江被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奖励5万元,两名参与救援的热心司机也被找到,他们分别是张宏伟和闫晗,给予见义勇为嘉奖,分别奖励3000元。

记者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了解到,事情发生后,高新区警方立即介入调查,分别前往伤者治疗的医院,并联系到张德江本人,对整个事件进行了全面的材料收集工作。由于两名参与救援的司机并没有留下姓名,公安部门通过查找核实,最终确定了他们身份。随后报请高新区管委会,经管委会批准授予张德江“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给予张宏伟和闫晗见义勇为嘉奖。

摄影:郑伟

就在今日(11月26日),从大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传来好消息,张德江被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奖励5万元,两名参与救援的热心司机也被找到,他们分别是张宏伟和闫晗,给予见义勇为嘉奖,分别奖励3000元。

记者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了解到,事情发生后,高新园区公安分局立即介入调查,分别前往伤者治疗的医院,并联系到张德江本人,对整个事件进行了全面的材料收集工作。由于两名参与救援的司机并没有留下姓名,公安部门通过查找核实,最终确定了他们身份。随后报请高新区管委会,经管委会批准授予张德江“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给予张宏伟和闫晗见义勇为嘉奖。

市基金会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他们也非常重视,积极推动给予三人的称号和奖励,“对于这种张扬社会正能量的事,就是要给予鼓励,一个人也不能少,要让正气之风传递给每个人。”11月26日上午,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召开市基金会理事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会议决定给予张德江5万元奖励,分别给予张宏伟和闫晗3000元奖励。

记者随后也联系到了张德江,他正在送外卖的路上,当得知自己被授予荣誉称号,并且有5万元的奖金,他告诉记者,自己之前也不知道政府给了自己这么大一个荣誉,“当时就想着救人,从没想过荣誉和奖金,下回遇到这事,还是得伸把手。”张德江告诉记者,他考虑以后一是想在大连干个小买卖,在大连安家,二是要加倍努力回报社会,“在大连获得这样的荣誉,要找机会回报大连。”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