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宿“变形计”寻找这座城中的“秘境”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计划出去旅行,你会选择住酒店,还是民宿?随着游客旅行需求的多元化和个性化,如今,“住民宿”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相比酒店的“大而全”,民宿“小而精”的设计更容易让客人有舒适的体验感。

今年3月,中国旅游与民宿发展协会对外发布《2019年度民宿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16年民宿的百度指数首次超过酒店,2018年开始,民宿的搜索量长期高于酒店。这些数据也从侧面反映出近几年民宿在国内迅猛的发展势头,大有赶超酒店之势。

在全国民宿发展势头向好的背景之下,大连民宿还好吗? 


他说——

人情味是民宿最大的魅力

没有酒店那般宽敞豪气的大堂,也没有高级奢华的设施,民宿究竟用怎样的魅力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

“民宿最大的特点就是有人情味,每次都能让我体验到真正的当地风情,感受到房主的热情。我觉得住民宿更像是去一个久别重逢的老友家里。”衷情于旅行住民宿的90后姑娘娜娜这样说。

走遍了大半个中国的背包客郑洲对于民宿的流行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觉得民宿更能满足个性化的需求,选择民宿就是选择自己向往的“家”。民宿的装修设计,都带有老板的个性与心思,最终选择的民宿,一定是合自己眼缘的。有许多民宿配有厨房,可以在当地买菜做饭,旅途中也可以过成“家”的样子。

大连民宿“变形计”

今年,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旅游业进入寒冬,民宿行业收入也呈断崖式下滑。压抑着的旅游度假需求在国庆黄金周爆发,大连很多热门民宿一房难求。随着需求的多元化,如今的民宿早已不再是白天出去玩,晚上回房间睡一觉这么简单。

亲子游、度假游、朋友聚会、求婚表白、打卡拍照……消费场景的丰富使得民宿承载了更多的功能。从提供住宿到提供服务,大连民宿也经历了一番成长和“变形”。

“大连的民宿历史并不长,以前都是以居民楼里日租房的形式为主。最近几年独栋民宿才开始发展。”谈及开民宿的初衷,锦鲤设计师民宿老板王海波说他就想“造一个美景,让人在房间里愿意待。”

他做到了。11月,本应是北方民宿的淡季,但这里的入住率能达到80%。对于这样的成绩,王海波并不意外。满足不同需求的客房设计、考究的家具装饰、体验感超好的床垫、智能家居和一尘不染的客房……王海波深知民宿“品质”的重要。

如今,客人选择民宿不再过度关注价格。“装修风格”成为很多人选择民宿的关注点。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对民宿市场地发展来说是一大进步。用户更关注品质而非价格,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民宿品质化提升。

对此,山居秋暝民宿合伙人石磊有着更深地感受。“现在很多人会选择高品质的住宿环境,对民宿的要求也高了。住宿的附加值得多,得有的玩,特别是孩子的娱乐项目。现在很多都是亲子度假游,小孩子有玩的,大人自然而然也就待得住。”石磊说。为了让民宿总有新鲜感,山居秋暝每年都会“变样”。从新建别墅到种草坪、做廊架种欧月、种绣球,这个园林景观民宿一直在追求更好。“明年清明节过后,我们就要开始栽新的花草了。”

民宿的春天藏在“服务”里

“受疫情影响,现在大连民宿30%做得还行,30%在勉强维持,剩下的很多挺不住了。”王海波说。疫情之下,很多民宿老板开始思考未来的路。“民宿打价格战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拼的是服务和管理。”

在四时海语民宿老板娘黄懿看来,大家对于旅行的理解有了变化,现在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需求,这对于经营者来说也提出更高的要求。黄懿和老公是旅行定制师,也是去过很多国家的旅行背包客,这让他们经营民宿时更加重视旅行的体验感。“我们会带客人逛鱼市,认识各种海鲜。秋季会组织大家出海钓鱼,夏天会组织一起去夜游听海,深入地带大家去体验大连,以本地人的视角去推广本地的文化。”

四时海语民宿设计的最大特点是公共区域很大,老板娘黄懿说,她希望每一位来这里的客人都能结识新的朋友,一起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民宿市场的多元化必然催生出不同的产品。山日民宿在大连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这是一家集合了民宿运营+民宿旅游+民宿设计+咨询服务的多元化精品设计师民宿预定平台。目前在大连有150多套民宿产品,覆盖星海湾、付家庄、老虎滩、金石滩、太阳沟等大连主要景点。

大连山日文旅创始人孙常明告诉记者,山日民宿提出“合伙经营、全程托管“模式,房东业主、民宿投资人只需提供闲置房产,全权交给他们来负责,运营期间负责为房东提供个性化设计改造、全渠道运营和线下接持、保洁维修等一套完整投资民宿的服务。“原来市场上很多民宿都是日租房的概念,我们想打破这种局面,将日租房、民宿的核心全部梳理出来,形成一套完整的运营体系。从前期的策划到设计装修,从风格的定位,到市场营销,将所有的点串起来,形成一个闭环,未来的市场方向将辐射全国。”

对于大连民宿行业未来地发展,业内人士无一不给出乐观的预期。“个性化和差异化是民宿和酒店最大的区别,体验感也是民宿最大的魅力。大连民宿的发展方向一定会在用户体验和服务两个方面提升,将有更多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民宿出现。”黄懿说。经历过一轮洗牌,相信已经在为未来谋划的大连民宿行业一定会打造出更多的精品。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