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首个海上风电场全容量并网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11月25日,由三峡新能源开发建设的大连市庄河Ⅲ(3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全容量并网,成为东北地区首个建成投产的海上风电项目。

海上风电场项目(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记者了解到,2016年12月,三峡新能源大连市庄河海上风电场项目取得核准批复,总投资51.4亿元,于2017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东北地区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也是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上网电量7.14亿千瓦时,年均利用小时数2379小时,与火力发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约23.0万吨,减轻排放温室效应性气体二氧化碳约63.7万吨,此外还可节约用水约20.84万吨。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升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例,海上风电在整体能源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2008年,大连市在国内率先一批启动海上风电规划工作。2013年,国家能源局批复《大连市海上风电工程规划报告》,在庄河、花园口区域布局6个海上风电场,规划总装机容量190万千瓦。庄河Ⅲ海上风电场的全容量并网拉开了大连市海上风电项目陆续竣工投产的序幕,预计“十四五”期间,全市规划内剩余5个海上风电项目将全部建成投运,届时,大连将成为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清洁能源生产基地。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