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差早餐搭配,你中招没?

很多人可能都没意识到,日常三餐中不少习以为常的搭配,不但会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变胖,可能还悄悄侵蚀着你的健康。

最 差 搭 配 NO.1:白粥+油条

糖尿病患者这样吃有危险

白粥和油条几乎是很多人的早餐“标配”,但其实营养价值并不高。首先,每天早晨6~9点是人体皮质醇水平的高峰期,会刺激胰岛素分泌增多。而白粥的升糖指数高达89.4,容易引起餐后血糖先大幅升高又骤然降低,对于老年人和糖尿病患者来说较为危险。其次,制作油条的油通常是反复使用的,其中所含的某些必需脂肪酸、维生素等几乎都被氧化破坏,而不饱和脂肪酸聚合形成的二聚体、多聚体等大分子化合物,不仅不易消化吸收,还具有一定轻微毒性,长期食用可能损害肝脏健康。

相对而言,早餐更建议补足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纤维素三种营养素。

最 差 搭 配 NO.2:面包+果酱

可能在悄悄升你的胆固醇

这是不少人的早餐必备,但其实并不健康。一方面,很多面包在制作过程中会使用大量的起酥油、人造奶油、代可可脂等,其富含的反式脂肪酸容易升高人体胆固醇水平。我国卫生主管部门建议每人每天摄入反式脂肪酸不超过2.2克。另一方面,果酱在制作过程中,大部分膳食纤维和维生素已经随高温流失,只剩下大量的果糖、添加糖、盐等成分。

类似的高脂肪、高热量搭配还有午餐、晚餐时最常见的——汉堡配炸鸡薯条、下馆子还点葱油饼当主食等。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