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听啥 扫码即可免费收听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杨璐

12月3日是第二十九个国际残疾人日,在国际残疾人日即将到来之际,全市14个区市县的20个残疾人有声图书馆将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实现有声服务全覆盖,为残疾人提供了学习娱乐、自我提升的新载体。

据了解,这些有声图书馆设置在甘井子残联、甘井子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地方,其中18个已建成可使用,长海县和长兴岛的也将于近日建成。在有声图书馆,用手机扫码想收听的项目即可免费收听。这些有声图书馆,集“智慧党建”、“红色空间”、“有声阅读”为一体,改变传统学习形式单一、方式被动的现状,将党建内容以新媒体形式展现,包括《一带一路》、《学懂弄通新思想》、《改革开放》等有声专辑,同时兼顾残疾人的兴趣爱好,开通《经典名著》、《文化品读》、《相声小品》、《国学》、《哲学》、《文物收藏》等数十类专辑,使残疾人能够在听书中开阔眼界、学习知识,也能够更便捷、更高效地享受到丰富的文化资源。

2019年底,大连首座为残疾人搭建的有声图书馆在大连市残疾人服务中心一楼长廊落成,通过“科技+文化”的形式,让残疾人朋友通过手机扫码,即可领略“听书”阅读的快乐。残疾人有声图书馆项目是由大连市残疾人服务中心联手喜马拉雅音频平台共同打造,是大连市残疾人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大连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进一步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加强残疾人文化示范社区建设所做出的重大举措之一。未来,大连市残疾人服务中心将借助互联网技术优势,充分发挥有声图书馆的作用,切实将互联网同残疾人文化推广工作深度结合,推进掌上有声图书馆、残疾人主播技能培训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残疾人共享社会文明进步成果,不断提升大连市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