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所孔子学院共赴一场在大连举行的视听盛宴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11月26日,由大连外国语大学、大连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大连城市国际交响乐团主办,大连外国语大学国际艺术学院、孔子学院工作处承办的“不负韶华”中国传统音乐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保利大剧院拉开帷幕。

大连外国语大学本场音乐会从共享中外传统艺术魅力的崭新视角,以“直播+演出”的方式打破空间限制,首次在云端与辽宁省在海外建立的近30所孔子学院和课堂(包括大外10所孔子学院)的师生相聚。海内外师生线上线下零距离,共享视听盛宴,共同感受传统音乐文化之盛宴,通过文化交流架起民心相通的桥梁。


本次音乐会器乐作品令人耳目一新。首先是汲取我国民族传统音乐素材打造而成的原创音乐作品,如管弦乐《中华家园》《房车打令》、古筝协奏曲《无衣》等;其次是根据国外民歌改编的作品,如民乐与交响《世界风情联奏》等。除此之外还有我国传统民族音乐曲目,如笛子协奏曲《乐春》、琵琶协奏曲《花木兰》、钢琴协奏曲《黄河》等。器乐作品演奏技巧精湛,情感层次表达充分,淋漓尽致地呈现了大外教师的创作和演奏风采。

此外,声乐作品独唱《姑娘的秋波》《芦花》《今夜无人入睡》,以及大外国际艺术学院合唱团带来的合唱《启航》(大连外国语大学校歌)等,演唱深情,情感直触人心。


(以上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音乐无国界,艺术心相通。本场音乐会是大外国际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尝试将传统民族器乐与西洋管弦乐团之间进行碰撞与融合,是首次结合线上线下的方式面向海内外进行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更丰富了海外孔子学院的办学内容和文化活动,奏响了中外文化交流之歌,加深了民众对彼此文化艺术的认同和喜爱。

据悉,大外国际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2005年成立以来,致力于通过拓展实践教学路径,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师生在国内外各级重大专业赛事中频获大奖,包括捧得“敦煌杯”中国琵琶艺术菁英展演金奖、盛世华筝国际古筝音乐节臻音杯金奖、美国联合青年音乐家国际钢琴比赛一等奖,中国民乐室内乐作品比赛二等奖、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银奖,长江钢琴小金钟全国钢琴大赛铜奖、“神州唱响”全国高校声乐展演民族教师组三等奖等40余项大奖。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