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机双系统” 高新区打造不动产交易新模式

天健网消息(赵芃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 近年来,高新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指引,凝心聚力构建优质的房地产交易服务环境。近日,由区营商环境建设局牵头,创新将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对房屋产权转移登记和涉税业务等不同部门间的事项进行窗口优化、资源整合、流程再造、协同办理,在2019年推出“房产税务一体化”工作模式的基础上,率先搭建“一人一机双系统”的运行环境,大幅提升不动产转移办理效率。



“一人一机双系统”以房屋交易“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为工作目标,将原有的不动产转移登记窗口、税收业务办理窗口合并为不动产转移登记综合服务窗口。在“不动产登记+税收业务”一窗两人并行办理的基础上,实现了“一窗一人”的物理融合。改变税务窗口单纯嵌入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传统模式,所有资料由综合业务窗口统一接件,由一名窗口人员完成房屋交易的不动产登记、缴税全流程操作。极大减少了纳税人多次排队等候现象,让“最多跑一次”举措得到切实落实。

由于前期充分的对接协调准备,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结合日常业务办理规范,主动梳理房产转移、登记以及税收业务办理所需资料及系统操作步骤,确保窗口人员在办理业务时能够熟练进行双系统操作。同时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尽力简化各类资料,制作了统一的申报资料清单。让办事群众对照清单标准提交一套资料,确保收件过程执行标准统一。

此次创新做法以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曾波提出的打造“东北一流”营商环境为指导思想,以提高服务与效率为目的,改革创新房地产交易服务模式。以往两个部门共同受理一个业务需要30分钟,现在“一人一机双系统”的受理模式将时间提速到20分钟以内,产权交易人的获得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纷纷表示:之前需要跑两家窗口才能办理的房产交易涉税业务,如今只需拿一次号、报一套资料、排一个窗口就能彻底办结,太方便了!

下一步,区营商环境建设局将组织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将改革持续深化,打破部门壁垒,通过调整窗口布局,利用信息互联共享,推动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实现“一窗一人一机一系统”,全力推进业务办理“一网受理、一次申请、一套资料、后台审核、一人办结”的便民新举措,让办事群众“一趟都不用跑”。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