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上门采摘购买 解农产品滞销难题

孙鹭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艺

日前,瓦房店市太阳街道王店村的村民在村头排起了队,轮流向一辆卡车上装运新摘下来的苹果和红薯。近3000公斤苹果和红薯全部装车后,村支书拉起周水子边检站执勤二队党支部书记杨宇的手感谢道:“多亏你们解决了种植户的燃眉之急……”

今年9月,杨宇通过大连市慈善总会了解到,王店村的姜大娘老两口留守家中无人照料。75岁的姜大娘肢体二级伤残,并患有脑血栓,常年瘫痪在床,日常生活都需要近80岁的老伴照顾,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国庆中秋双节前夕,杨宇带着支部几名同志来到了王店村,为二老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随后,杨宇向老人和村支书了解村里的状况。村支书打开了话匣子:“今年的收成是不错,可丰收了却卖不上价钱。”杨宇了解到,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村里部分农作物价格低、不好卖,拉货进城的成本比较高,一些种植户索性把农作物留在地里荒了。

杨宇回到单位把村里的情况向支部同志们详细作了介绍,大家纷纷表示要尽可能帮助这些村民。第二天,杨宇带着执勤二队党支部的全体民警又来到了村里,“这一次,我们是来买苹果的。”杨宇对村支书说。民警们来到了村民承包的果园,帮助村民采摘,并将摘下的苹果称重按市场价购买。一下午,民警们帮村民采摘了500多公斤苹果,并将这些全部买了。

杨宇意识到,要想真正帮助村民,必须依靠组织的力量。于是,他将这件事情向周水子边检站党委作了汇报。站党委负责同志表示,“卖不出去,我们帮着卖!”站党委决定把王店村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帮扶对象,通过执勤二队党支部沟通联络,尽力解决村民在致富道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并把王店村作为机关食堂的原料供应商,长期向他们采购苹果、红薯等农作物。站党委面向全站民警发出倡议,并积极联络社会各界,力求帮助他们拓宽销售渠道,号召大家共同为王店村农民增收致富贡献一份力量。

倡议发出后,民警们反响热烈,短短一周,就向王店村认购苹果、红薯共2840公斤。边检站还派车上门取货,免去农民兄弟的运输成本。最终,全体民警共同努力帮助王店村销售苹果、红薯等农产品4000余公斤,帮助村民创收近2万元,解决了村里苹果、红薯种植户的燃眉之急。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