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城市最暖的“守护者”

2020大连十大“最美家乡人”出炉

蒋文强、王官升将参加全国评选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徐瑾

在我们的城市中,饱含人情味的凡人善举和暖心故事随时随地都在发生,其间透露出了浓浓乡味、乡情。今年5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本报在内的36家媒体,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启动2020“最美家乡人”评选。经过五个月的征集、探访、评审,2020大连十大“最美家乡人”名单正式出炉。

本年度“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自5月18日启动,以“最美百姓事,最浓家乡情”为主题,寻找“家乡守护者”,感谢他们一如既往对家乡的无私奉献和真情守护。最终获评“最美家乡人”的个人或团体,将获得荣誉证书以及2000元正能量奖励。

活动启动后,大连晚报通过报纸、公众号、客户端等多渠道发布征集信息,获得市民广泛关注。经过网络投票和评委团评审等环节,10位最美家乡人最终脱颖而出。他们中,有“全国最美抗疫志愿者”大连小强蒋文强,有始终走在公益路上不知疲倦的王官升,有为山里孩子送去温暖和爱的孙乐升“孙大大”,也有默默坚守烈士陵园并为烈士寻找亲人的张勇……

在家乡的热土上,这些守护者其实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而在2020这个不同寻常的一年,他们更挺身而出,坚守一线,保卫家乡,为城市正常运转,百姓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诠释着最美,展现个人最佳风貌,也彰显了城市最美气质。

此外,在10位“最美家乡人”中,经过本报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同评估,蒋文强、王官升两位将被推荐参加12月上旬的全国“最美家乡人”评选。据了解,该阶段评选将于12月2日正式上线,最终的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名单预计12月9日公布。

据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介绍,“最美家乡人”评选始于2015年,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人数最多、传播覆盖区域最广的品牌公益活动。六年来,在全国范围内共有超过1800组故事获得“最美家乡人”奖励,直接获奖人数千余人,成为影响当地城市面貌的闪亮名片。本报连续6年参与该活动,已累计评选出50余位最美家乡人。

2020大连市“十大最美家乡人”

(每人获得2000元奖金)

“全国最美抗疫志愿者” 蒋文强

走在公益路上不知疲倦 王官升

背行大爷四百米 仉鹏 李志鹏

勇于救人的中学生 赵弋翔

山里孩子的“孙大大” 孙乐升

民间劳动法专家 尹学林

坚守初心护英魂 张勇

勇救老人的16岁少年 王凯

抗击疫情中的“大管家” 崔琳琳

热心志愿者 刘淑育

2020大连市“最美家乡人”

跪地救人的“医生奶奶” 王菊芝

奋不顾身火中救人外卖小哥 张德江

金普新区慈善总会金州义工队 孙源庆 张永前

车流中护卫残疾人的交警 赵一雄

社区里的“银发风景” 王秉章

上班路上跪地救人 慈元燕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