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松减肥事件上热搜

26天瘦26斤 这速度可能伤身

51岁的高晓松,26天减重26斤,体重降到了74.7公斤,听起来简直不可思议。网友们沸腾了,纷纷讨教瘦身秘诀。不少文章写道,高晓松瘦下来后整个人都变得轻盈了,人也精神了,面部线条硬朗感重拾,以前肉感的脸颊如今也收紧了……不管是不是真心话,那么多求减肥秘籍的留言也让人感到不安。

那么,1天1斤的减肥速度,到底值不值得羡慕?

快速减肥,减掉的不都是脂肪

以一种改良的生酮饮食为例,据官网介绍:在减肥目标在50磅(约45.4斤)以上的女性当中,效果好的人2周可以减12磅(大约11斤);男性会更快,可以达到16磅(约14.5斤),差不多是一天一斤了。而如果不是那么胖、减肥任务没有那么艰巨的人,速度不会那么快,2周大约能减掉6-9磅(5.4-8.2斤)。

其实,各种减肥饮食都有这个特点,一开始掉秤快。据梅诊所的医生介绍,因为多管齐下,刚开始的2周能瘦6-10磅(约5.4-9斤)。不必追求极端的减肥饮食,也能收获不错的效果。不过,早期体重快速下降,减掉的主要不是脂肪,这是很难避免的事情。有外国学者就研究了减肥早期身体成分的变化,发现节食减肥每天能减769g,其中大约1斤是脂肪;完全不吃饿着,能减651g,其中只有75g是脂肪。剩下的重量是什么?蛋白质、水和糖原。

在动物身上的实验结果也很明确:采用节食减肥的方法,初期肌肉下降很明显。早期掉秤有多快,跟基础体重、吃多少都有关系。对本身很胖的人来说,这种速度最多也只能持续4~6周。所以,对减肥速度要有一个合理的期待,不要追求过快的减肥速度,过分追求快速掉秤,不仅不能真正减肥,还可能伤身。

减肥太快有什么副作用?

减肥速度超过每周1.5公斤时,胆结石风险会骤增。另外,为了减肥采用极端的节食法,比如一天热量不到800kcal的极低能量膳食,机体处于饥饿状态会增加痛风发生风险增加、电解质平衡紊乱等不良反应。其他常见危害还包括:情绪不稳定、体能下降、基础代谢下降、月经紊乱、诱发胆囊炎等消化系统的疾病等。

女性似乎体会更深。曾经有不少女性因为过度减肥、减肥过快导致各种身体问题接踵而来,首当其冲的就是月经紊乱,甚至闭经。

案例:瘦了50多斤后性格变差了

自2008年相识起,小王就是乐呵呵的小胖子形象,170厘米左右的身高,体重差不多有170斤。2014年左右,小王迷上了跑步,坚持夜跑半年后;再加上饭量减少了,瘦了50多斤。

尽管运动减肥听上去比节食减肥健康得多,但同事们明显发现,小王的皮肤松弛了,不夸张地说,一笑起来满脸都是褶子,甚至到了要做拉皮的程度。最让人感到可惜的是,小王的性格也不再像从前那么乐天,整个人感觉阴郁了很多,变得易怒,面相看着也凶巴巴。不过性格变差这事儿也因人而异但总体来说,并不建议减肥太快,持续而平稳的减重才是最好的状态。

合理的减肥速度

胖不是一天两天胖起来的,瘦当然也要循序渐进,让脂肪、肌肉、各个器官有时间适应新的生活方式才好。比较合理的减肥速度是每周1~2斤,一个月大概4斤。初期可能快一些,但长远看这个速度是比较适宜的。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