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晚饭除了省钱没啥好处

不少减肥的人可能都给自己定过一个计划:不吃晚饭。开始一两天还好,但天天晚上饿肚子,受不了了。结果晚饭没吃,但却吃了一肚子夜宵:炸鸡、烧烤、可乐、小饼干,热量是晚饭的两倍还多,最后反而更胖了。晚饭到底吃不吃?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加工与安全硕士、营养师兰晓芳。

不吃晚饭 只有一个好处

兰晓芳说,要说不吃晚饭,只有一个好处:省钱。网上流传的其他好处都是假的。

可能有人会说,那个谁谁谁就是不吃晚饭瘦了多少多少斤呀。没错,不管是谁,少吃一顿饭,就会少摄入 1/3 的热量,当然会减少点体重,跟哪顿饭没关系。少吃一顿,其实就是节食啊,靠节食减掉的多数是水分,很容易反弹。既对身体好又有利于减肥的关键是:控制一天三顿的总热量,三餐吃到七分饱,还要吃得全面均衡。

不吃晚饭,未必能长寿

虽然有研究证明,限制饮食可以延长实验动物的寿命。但动物实验和实际生活是不一样的,从研究到真正应用,还有很远的距离。其次,研究说的是限制饮食。限制的意思是少吃,尤其要少吃各种高热量、高脂肪及高糖食物,而不是什么都不吃,更不是不吃晚饭。

不吃晚饭,能排出体内毒素?

出汗、尿尿、拉便便……这些都是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产物,除了吃得多拉得也更多外,它们和晚饭没啥直接关系。还有一种说法是,吃了晚饭,血液集中到消化系统,会造成心肌缺血。兰晓芳表示,这些荒谬的谣言,别信!偶尔饿一两顿没什么问题,但时间长了,难免会破坏胃肠功能、影响内分泌,对健康和减肥都没有好处。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