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是人生最贵重的人品

作家鸣钟在《心理学让你走向成功》中提及过这样一个故事。20多年前,美国华盛顿州的史蒂文斯先生,是一名程序员,人到中年突然失业。当时他的第3个儿子刚刚出生,重新工作迫在眉睫。然而一个月过去了,他一无所获。直到他看到一家公司急招一名计算机工程师,他拿着履历,满怀希望地前去报名。没想到应聘的人数超乎想象,竞争异常激烈。后来的结果也不出所料,即便他对自己过去的履历颇为自信,依然名落孙山。最主要的原因是考官在和他探讨关于软件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时,他竟一无所知。虽然应聘失败,但是史蒂文斯却受益良多,于是提笔写下了一封诚意满满的感谢信:

“贵公司花费人力、物力,为我提供了笔试、面试的机会。虽然落聘,但通过应聘使我大长见识,获益匪浅。感谢你们为之付出的劳动,谢谢!”

落聘的人不仅毫无怨言,竟然还给公司寄去感谢信,真是前所未闻。最后这封信被层层上递,直到总裁的办公室。总裁看了信后,一言不发,郑重地将其锁进抽屉。3个月后,新年来临,史蒂文斯收到一张精美的新年贺卡,是他上次应聘失败的那家公司寄来的,原来公司有岗位出现空缺,他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史蒂文斯,这家公司就是声名赫赫的微软。史蒂文斯十几年始终怀揣着一颗感恩之心,兢兢业业,一直做到了副总裁。

人与人拼到最后,其实拼的就是人品。懂得感恩的人,人品自然不会差。你的感恩之心,就是你一生的幸运符。

今年上半年,我们都被浙江衢州市人民医院的毛思红医生,发在朋友圈的一张小纸条深深感动过。那天下午,毛思红忙着照顾病患,休息的时候早就过了饭点。可等她回到诊室时,却发现桌上放着一袋面包,还压着一张字条。字条上写着:医生,我家小朋友觉得你中饭未吃给我们看病,一定要给你买个面包,可自己又不好意思自己给你,放你桌上,请查收。

看到面包和字条,毛医生顿觉心底升起一股暖流。所有的疲惫和辛苦,仿佛一瞬间烟消云散。

事后,毛医生发朋友圈回复道:“小朋友,谢谢你的面包,谢谢你的善良,你给予了我们一直坚持下去的勇气,愿你以后健康成长,在正能量的世界里,一直暖心下去!”

这个世界本可以有无数的善良与美好,只要我们用一颗感恩之心去守护。感恩,是世间最高贵的德行;感恩,是人生最贵重的人品。

文 鲁柏祥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