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投身公益 彰显社会担当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10月29日,一个载入大连市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建工集团)发展史册的光荣日子。这一天,在“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候选名单”上,大连建工集团榜上有名,跻身“全国文明单位”行列。20年来,大连建工集团在滨城国企改革的大潮中稳立潮头,在大连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力争上游,谱写了一曲讲文明、树新风、促发展的壮丽篇章。

“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必须同频共振。”集团公司党政领导班子对此有着深刻的共识。随着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化,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目标也应运而生。

大连建工集团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全面融入企业管理,近年来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好抓实。2020年,大连建工集团将创建指标分解成3大项、12小项及30条推进内容,构建责任体系,进一步巩固了合力推进的良好格局。

企业发展是文明建设的基石。大连建工集团始终坚持以“助力宜居大连建设”为己任,承建的大连华能小野田水泥厂工程、中国华录电子有限公司主厂房工程、大连港大窑湾泊位总体工程、大连南关岭国家粮食储备库扩建工程等不仅为相关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石,同时让中国建筑最高奖“鲁班奖”成为闪耀滨城的有力名片。为此大连建工集团荣获“创鲁班奖工程特别荣誉企业”称号,先后5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文明单位”,其中3年蝉联省级“文明单位”荣誉,同时分别获得省委省政府、省住建厅授予的“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

大连建工集团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加速布局建筑市场,2019年产值突破12亿元大关,取得历史性佳绩。2项工程荣获市“星海杯”称号,1项工程荣获省“世纪杯”称号,2项工程荣获省“优质主体”称号。2020年,集团公司全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步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依托文明创建,持续提升企业品味,大连建工集团进入了全面转型升级新时期。集团公司被省建筑行业协会评为“辽宁省建筑业优秀企业”,被省发改委续评为AAA级信用单位,获得辽宁省企业信用协会颁发的“守合同重信用”证书和“5A信用等级”证书。

大连建工集团积极投身公益,在行业内外树立负责任国企的良好形象。今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连建工集团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城建投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使命必达、奋勇逆行,全力投入“大连建工六院负压病房改造项目”、大连湾李家街道防疫围挡项目建设等工程项目。不畏零下12℃的严寒,36小时内完成大医张前路院区改造项目,几天之内集结300余人的施工队伍,20天内完成5层楼、55间负压病房、5600余平方米这些常规条件下100余天的工程建设体量,由于大连建工集团在防疫项目建设中表现突出,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赞扬,进入全市首批防疫先进单位“红名单”。

大连“7·22”疫情期间,身在高风险地区的恒大港湾项目部承建了李家街道社区封闭围挡工程,24小时内完成4000余米的帆布、安全网拆除及双层彩钢板加固围挡隔断布设任务。大连建工集团秉承“精心、精品、精诚、精进”理念,将防疫项目当做“生命工程”“良心工程”来建设,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刷新建设速度。

近年来,大连建工集团先后承揽了国家、省、市“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配合做好了驻连央企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分离移交工作,获得移交单位和业主的一致好评。分别于2018年、2019年与六盘水市水城县保华镇签订对口帮扶框架协议,2020年向六盘水市扶贫捐款10万元,两年来累计向六盘水市消费扶贫22万元,为开原龙卷风灾区捐款5万余元,展现了国企的社会担当。大连建工集团还为所属辖区安装“孝慈长椅”,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休息场所,修整辖区楼院的坡道台阶并安装扶手,方便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出行,为居民楼内的公共区域粉刷墙面及楼梯扶手,组织开展清扫楼院等活动,极大提高了辖区居民的宜居程度和文明指数。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