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本会发光的书

作者简介

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辽宁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辽宁文学院签约作家。现工作于大连市文化艺术研究所。小说集《小日子》曾入选2008年“二十一世纪文学之星丛书”, 曾连续获得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第九届、第十届辽宁文学奖,并获得第六届辽宁文学奖——青年作家奖,获得第六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奖,获得《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奖。作品曾发表于《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十月》《北京文学》《小说月报原创版》《当代》等杂志。

文/图 张鲁镭 

经常有人问我,怎么就成了作家。我回答得理直气壮,爱看书啊!看着看着便操练起来!再说自己写故事多省事,天知道那个时候买本书有多难。

我的第一个梦想是拥有一个漂亮的布娃娃

那个时候女孩子们都有一两个小小的梦想,比如拥有一个漂亮的布娃娃,拥有一本好看的书。所谓好看的书,就是绘本读物。那个时候图书的分类还没有规范到如今这个程度,孩子们就叫它彩色书。当时多是黑白色小人书,彩色儿童读物寥寥无几。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我的第一个布娃娃就是我自己做的,家里也曾给买过一个,可是我不喜欢。那个娃娃浑身上下都是硬质塑料,硬邦邦的,抱在怀里一点感觉都没有。我还是喜欢那种软软的,晚上搂在被子里能陪我睡觉的那种。

我在家里找了好些碎布头,又向奶奶要了棉花。在几个邻居姐姐的帮助下,终于做成一只布娃娃。这娃娃有胳膊有腿有鼻子有眼,就算把它压在身子底下也不会硌得慌。我的第一个梦想就这样轻轻松松得以实现,接下来我又计划自制一本彩色书。

我的第二个梦想是自制一本彩色书

当计划开始实施的时候,我才发现做一本彩色书远比做一个布娃娃要麻烦得多,首先要准备一个三十二开硬皮笔记本,这倒不难,去商店买一本封面好看的就行。麻烦的是里面的内容,我当然不会一个字一个字往上写,那样的话工程量太大,再说一个二年级的小学生能识多少字?再说书都是铅字印刷,用手写那叫日记。

我认识一个阿姨,她平时喜欢剪报,这个办法不错,那我也剪报。当时我订了一份《中国少年报》,我爸爸在《少年科普报》当编辑,我还可以获得一份《少年科普报》,每次报纸到手我都一字不落地浏览,不认识的字和词太多了,不过没关系,有《新华字典》帮忙。

我把读到的好故事好文章都剪下来,再用胶水粘到日记本上,我还根据文章的内容,用蜡笔在空白处画上插图!为了尽快做成一本彩色书,我四处搜罗报纸,向学校传达室的爷爷要报纸,他问我要报纸干什么?我没好意思说自己做书,就说包饭盒。我还在医院的椅子上捡过报纸,有几个小伙伴也帮我收集,他们经常把一张没用的报纸送我家去。

我收集的报纸种类繁杂,日报、晚报、少年报、科普报,还有《参考消息》,大人的报纸当然没有小孩子的报纸那么有趣,但我也硬着头皮读,书一天天厚起来,里面的内容更是五花八门,故事、笑话、漫画、寓言、生活小窍门儿……为了让这本书更绚丽,插图除了蜡笔画,还增添了许多实物,树叶、糖纸、饼干包装袋、烟盒……美术课老师教我们折小星星,我用玻璃纸折了几个粘在封面上,我的书居然能发光了,夜里它在月光下一闪一闪,一闪一闪……

大约耗时八个月至十个月,我的彩色书大功告成。当时我捧着这本书,觉得自己还挺了不起。我把书带到学校向同学们炫耀,看到他们那羡慕嫉妒的眼神,就特别得意,人得意的时候就会忘形,连上课的时候也拿出来摆弄,最后终于被老师给没收了。后来还是爸爸去学校把书要回来。

我的自制书被放到少儿展览中心展示

让书总躺在抽屉里我心有不甘,于是又把它放进书包,吸取上次的教训,我在放学的路上拿给大家看,我们坐在树荫下一页一页翻,小伙伴们被书里的笑话逗得前仰后合,这时候就算有人喊我们去吃冰棍,我们也会拒绝。

因为这本书我的人气越来越旺人缘越来越好,已经有人开口跟我借书了。我好不得意!书交到对方手里我千叮咛万嘱咐,不能吃饭的时候看,以免洒上菜汤,翻书时不能用手指蘸唾沫,还想再叮嘱几句,对方已经拿着书走了。我朝他后背喊:两天,只能借给你两天!这本书真是太火,还回来没两天就去了下一家。班里的同学传阅完,楼里的小孩也开始借。

这本彩色书在经历那么多孩子之后,明显有了沧桑感。首先里面有一个黑手指头印儿,其次里面的树叶碎了,几张糖纸也不翼而飞,我气得大哭,发誓再也不借给别人了。

寒假结束时,老师让交假期手工作业,我把弟弟折的一个纸灯笼交上去,老师觉得太应付,她说,你不是自己做了一本书吗?就拿那本书,学校评比完还要拿到区里展览。我问展览完还还给我吗?老师说那当然。我回家又把书重新修整了一番,用橡皮擦净那个黑手指头印儿,树叶碎掉的地方粘上贺年卡,一番修整后书比原来还漂亮了。

这本书后来被放到了少儿展览中心。过了一阵子我跟老师说,我想拿回那本书,老师说能放在少儿展览中心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儿,有人求还求不到呢!就要放暑假了,我去找老师要我的彩色书,老师就去找大队辅导员,可惜那本书再也没回到我身边,后来我爸爸托人去少儿展览中心也没有找到。

为了弥补我心灵的创伤,老师让我负责班级的黑板报,管黑板报的人相当于班级的宣传委员,看看这还当上官儿了。但我还是常常想起那本彩色书,它曾是一个孩子心里最亮的一颗星,童年那本会发光的彩色书啊,直到现在还照耀着我……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