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点燃园区高质量发展动力

天健网消息(阎晓雨 庄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近日,在交警的帮助下,困扰大连华锐重工多日的“门前大件运输不便”难题得到了解决。实际上,这只是旅顺开发区借助“红色引擎”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的一个缩影。

“七携手”党建联建座谈会现场。


为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汇聚发展合力,推进转型发展升级,体制机制改革后的旅顺开发区党工委积极探索党建创新服务模式,努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实施“七携手”共促园区发展行动,实现了以“红色党建链”为纽带,党建工作与园区经济发展“融合共进”、互促共赢的局面。

机车研究所船用增压器生产车间。


据了解,旅顺开发区以船舶制造、轨道交通、重大装备制造和港航物流为主导产业,园区共有200多家企业。党工委认为只有加强党对园区发展建设的全面领导,发挥好各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红色党建链”为纽带,以辖区企业互通合作为主要方式,全面打通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抱团发展,全力打造园区内共建共享经济共同体,才能为旅顺开发区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勇当地区全面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羊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为此,党工委发出了“七携手”共促园区发展行动的倡议,并通过大量调研和摸排,梳理出了园区产业与企业的优势资源、互动交流以及党建活动需求等若干清单。

随着“七携手”行动的深入开展,旅顺开发区党工委成立了以“党员共管、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赢”为目标的“六联六共”园区企业党建联盟,并组织开展了以“立足大循环,畅通双循环、携手合作抱团发展,全力打造园区共建共享经济共同体”为主题的党建联建座谈会。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在会上亮出特色、晒出经验、沟通交流,凝聚取长补短、互促共进的共识。

中远海运川崎以“智”取胜。


“红色引擎”激发内生动力。园区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各类资源和要素加速流动,各成员企业携手开启了协同并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党建联盟成员——大连中远海运川崎是园区一家船舶制造企业,依靠智能制造与现代化管理相结合,企业走出了一条以“智”取胜的发展新路,自成立至今已完成近百艘各类船舶的建造任务。另一家党建联盟成员——中车大连机车研究所也是一家轨道交通智能制造企业,企业上百种新技术、新产品处于国内和同行业领先地位,并在今年自主研制出一款船用径流增压器,成功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船用增压器领域的垄断。在旅顺开发区党工委“七携手”共促园区发展行动的倡议下,两家企业在船用增压器检查维修领域展开了延长产业链的深入合作。尽管受国际疫情形势的不利影响,大连中远海运川崎今年依然圆满完成了14艘船的建造交船任务,大连机车研究所的增压器利润率也同比增长110%,两家企业双双实现疫情下业绩的逆势增长。以此为始,园区党建联盟成员——大连中远海运川崎与中车齐车大连基地、中车大连机车与中车大连电牵等单位也纷纷开展了组织联建、队伍联育、技术联攻的各项联建联创活动。

“强链延链补链”。“七携手”共促园区发展行动和党建联盟为企业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提供了更加精准高效的服务,为园区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汇聚了力量。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优化群团服务,强化营商环境提升,打通企业服务工作“最后一公里”。今年旅顺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先后组织开展10余场园区企业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为园区企业沟通交流和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日,旅顺开发区营商环境局还建立了营商环境微信公众平台,创新开展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微信问政“秒答”服务,第一时间把最新的利好政策送到企业当中的同时,也能快速解决企业的发展难题。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