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猪盘”专盯抖音女用户

近期,电信诈骗出现新动向——“杀猪盘”诈骗 “提速”明显,专盯“抖音”女性用户,先通过抖音“发现朋友”功能,广泛撒网申请添加好友,再通过私聊功能“升级”微信好友,然后“快速”出招,以各类专业“话术”实施诈骗。

鞍山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提醒,从“网络交友”到“骗取钱财”全链条呈现比较明显的集团化、专业化、流水线操作特征,请市民务必高度警惕!

案例1

抖音上的“媒体运营商”加好友后

以“点赞获利”为借口实施诈骗

冯某浏览“抖音”时被加为好友,后对方让其给抖音网红作品点赞,称可以作为兼职获利,并推荐其下载使用米聊APP用于“指挥”做任务,冯某按对方要求完成各个“汇款认证任务”后,被骗走人民币5700元。

案例2

抖音上的“理财专家”加好友后

推荐投资理财实施诈骗

佟某通过“抖音”认识一男子,并加为微信好友,该男子介绍佟某买卖石油赚钱,佟某扫描该男子发来的二维码进入石油买卖小程序陆续充值后,发现无法提现,被骗人民币40余万元。

案例3

抖音上的“国际友人”加好友后

请求为其垫付邮费实施诈骗

冯某通过“抖音”认识一位自称俄罗斯籍男子,对方称其准备退休到中国生活,以需要中国人签署一份文件为由,让冯某垫付邮费,冯某向该男子推荐的一快递公司微信转账,被骗人民币20092元。

新型“杀猪盘”特点

一、没有非常明显的交友、恋爱过程,可能只是通过各种社交软件(例如:抖音)联系上受害人,有时只是互相加了好友,又或者他们在同一个群里,保持的是“浅度”的联系。

在“不经意间”引诱别人通过APP或者网站,进行所谓的投资或者赌博操作。受害者从进入平台投资到发现被骗的时间缩短,少则几天,多则十天半个月,但通常不超过一个月,把钱投进去之后,最多会看到小额返利,有时是直接投资后就石沉大海。

二、从操作手法上看,这种新型“杀猪盘”更加迅速、更加凌厉,不给受害人中途琢磨、醒悟的机会。

骗子用的所有信息都是从网上买回来的,实施诈骗时,统一配发手机、电脑。绝大多数的“杀猪盘”诈骗都在境外实施,抓捕难度大是现实情况。

警方提醒

一、网络交友千万慎之又慎,遇到不见面就谈钱的网友,很有可能就是“杀猪盘”诈骗,一定要重点加以防范。

二、没有保证盈利,只赚不赔的买卖;接受转账的账户,是五花八门的个人或对公账户,那一定是诈骗。

三、切勿点击陌生人发送的链接或扫码下载投资平台APP,即使界面和操作方式能以假乱真,它的本质依然是诈骗工具。

四、发现被骗后,立即到辖区派出所报警,第一时间打印银行流水、保存对方账号,提供相应的证据。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