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老人的“林海小食堂”关门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佟宇静

“我们小区里的‘小食堂’成立有大约4年时间了,今年因为疫情,营业的时间并不多,前不久更是直接关门谢客了,门口贴了一张通知,说是因为供电的问题暂停营业,至于何时恢复营业,通知并未说明。”

家住中山区青云林海小区的曹大妈今年76岁了,她所提到的“小食堂”就是位于其小区内的社区食堂。曹大妈说,她是社区食堂的第一批食客,早早就办理了储值就餐卡,最近几年一直都在那里就餐。她很想知道,社区食堂到底何时会恢复营业?针对这个问题,她和其他也常在此就餐的居民,曾多次在微信群内询问社区以及物业的工作人员,结果并未得到相关解释,反而等来了储值卡退费的通知。那么,这是不是就意味着位于青云林海小区内的这个社区食堂彻底“黄了”,不会再营业了呢?再次询问社区无果的情况下,曹大妈拨打了本报的热线电话。

据悉,为应对老龄化社区困境,帮助解决老年人生活中遇到的一些现实问题,这几年,我市一直在推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区食堂是社区居家养老的重要一环。而位于青云林海社区的社区食堂,就是我市最早开张的社区居家养老“小食堂”。在社区内建设社区食堂,是为了让老年人可以不用自己做饭,到社区食堂就餐或订餐,过上“食无忧”的老年生活。运行至今,如曹大妈一样,选择到各个社区食堂就餐的老人不在少数。

出发点这么好,也有很多老年人就餐的社区食堂,是否真的就关停了呢?带着疑虑,记者来到了青云林海小区一探究竟。进入小区后,记者在小区的主干道路旁找到了社区食堂,门口醒目地标注着“林海小食堂”“老人之家”等几个大字。走进社区食堂,里面餐桌、座椅、餐品摆台等都还在,后厨的器具也都摆放整齐,看不出有要撤离的迹象。记者在屋内、屋外转了一圈后都未找到“暂停营业”的通知,也未见到相关的工作人员。求证无果,记者想前往林海社区继续了解,在去社区的路上,记者又随机采访了五名青云林海小区的居民,五人中有四人表示知道社区食堂“不干了”的事,其中一位老年人说,她一直在“小食堂”就餐,前不久接到通知去退钱,她已经退完了,“卡里钱都退了,肯定是不会再营业了呀。”

记者到达社区后,获悉社区书记和副书记都外出开会了,随后记者按照工作人员提供的号码,联系上了林海社区书记,她表示,社区食堂目前是暂停营业的状态,前期因为物业在用电上出现了一些问题,社区食堂的电被停了,后期又涉及到地产方想把房子收回去,所以导致了社区食堂暂停营业。区里、街道以及社区一直都在积极和地产方协调,解决这些问题。“最近我们已经接到了口头通知,问题已经协调得差不多了,但目前还没有正式文件下来。”不过她表示社区食堂很快就会恢复营业。至于退费,是因为在社区食堂暂停营业期间,很多居民担心卡里的余额打水漂儿,要求退费,所以社区才安排了退款。

记者将社区的回答告知了曹大妈,她表示接受社区的解释,但希望如果再出现类似的情况,能提前收到通知,或者及时得到解释,避免出现不必要的误会。此外,还有居民提出,希望社区食堂可以增加菜品种类,降低菜品价格,多推出一些适合老年人吃的菜品,针对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可以进行送餐上门等服务。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