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齐动员 大连垃圾分类第一天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丁一)12月1日早上不到7点,天刚刚亮,戴着袖标的督导员、志愿者和执法人员就已经纷纷来到了垃圾投放点前,对早高峰前来投放垃圾的市民进行指导、监督,随着出门的市民越来越多,督导员用随身携带的手机循环播放起垃圾分类的宣传语,用简洁通俗的语言讲解为什么要分类,怎么分类等知识。



当天是《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施行的第一天,按照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安排,《条例》实施首日,全市采取多种形式落实《条例》规定,落实督导员制度,开展桶前宣传、桶前督导、桶前执法相结合,引导广大市民做好分类投放工作。全市在《条例》实施首日,发动督导员、志愿者8000余人开展投放点位督导工作,出动执法人员700余人配合督导工作,对市民的投放行为进行监督,对商户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在投放点位附近,督导员和志愿者向市民、商户发放宣传单,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市分类办对市内五区44个居民小区的投放点位进行了随机抽查,重点检查工作制度落实、督导工作开展、居民垃圾投放、分类效果等情况。在检查中,发现个别督导员对分类标准把握不准,工作不够认真,信心不足;少部分居民主动投放意识不强,态度不积极;部分商户企业分类准确率不高。现场的督导员、志愿者对不会分类的居民、商户进行耐心指导解释并宣讲《条例》,大部分市民对条例实施表示欢迎并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记者了解到,随着《条例》的实施,大连市将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巡查力度,在初期对不按《条例》规定分类投放的个人、企业以劝导、教育为主,通过执法的介入,提升全社会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将逐步提升执法力度,对拒不整改的分类单位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