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空驶补偿费来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李莹

网约车订单已接,乘客却因各种原因突然取消,不但使得驾驶员徒增空驶成本,而且不利于司乘信用体系的建设。12月2日,首汽约车平台在上海、广州、深圳、大连等40个城市上线空驶补偿机制,覆盖全部即时订单,无取消责任且满足补偿条件的驾驶员将获得空驶补偿费,此举惠及平台上全部驾驶员。

据了解,首汽约车平台的空驶补偿是按照驾驶员的空驶距离计算的,空驶费计费标准为每1公里1元,最高补偿5元。获得空驶补偿费的驾驶员需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订单被取消,系统判定驾驶员无责,且驾驶员没有作弊等违规行为;二是驾驶员接驾空驶距离大于1公里。驾驶员订单一旦被取消,如订单满足空驶补偿条件,平台将自动发放空驶补偿费,驾驶员可在“订单收入”中的“费用详情”查看空驶补偿费用明细。

高效准确处理司乘矛盾,是保障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在提升乘客体验的同时,首汽约车通过取消判责的智能算法模型、深耕智能技术、优化平台管理机制等,为驾驶员提供更人性化的贴心服务。此前,首汽约车携手亚马逊云服务(AWS)上线出行行业首个智能语音解决方案,为公平处理司乘纠纷提供了更高效、更准确的判责依据。而刚刚上线的即时订单空驶补偿机制,将进一步推动司乘信用体系的发展和完善。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