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作钧调研检查我市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工作时强调

以强有力改革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鹿道铭)12月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到市国资委,调研检查《关于新时代深化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强有力改革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推动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市领导熊博力、尹卫军、于保和参加。

座谈会上,市国资委、市直有关部门和市属有关国有企业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谭作钧对全市国资国企改革进展情况给予肯定,并指出了国资改革有个体缺整体、国企改革有盆景缺风景、企业内部改革有振动缺推动等问题。他强调,全市国资系统要全面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的部署,认真落实我市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实施意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钉钉子精神压茬推进改革,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

谭作钧强调,要正确认识国资国企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紧跟新时代产业迭代升级步伐,引导国有企业更加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要积极开展改革试点,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既要选择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整体进行先行先试,又要在企业内部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调动员工积极性。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合理设计股权结构,坚决摒弃“为混而混”“一混就灵”的错误认识,以深化改革倒逼国有企业聚合力、增活力、添动力。企业经营管理者要改变自己,转变固有思维,在身份意识上要从官员向企业家转变,在工作职能上要从任务完成型向市场服务型转变,在企业管理上要从政商不分向市场主体转变,真正做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要加强党对国资国企改革的领导,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要加快梳理出台国资国企改革系列配套文件,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有力支撑。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政策协同、工作协同,帮助解决企业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上下贯通、齐抓共推国资国企改革的工作格局。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