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元!大连破获走私大案

本应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的实木板材伪报为加工贸易方式进口,通过制作虚假合同来逃避进口环节增值税谋取巨额利润。10月28日,大连海关联合沈阳、哈尔滨等地海关开展“DJ2005”缉私专项行动,共出动警力105名,分26个行动组,在大连、沈阳、伊春等地同步开展抓捕和查缉行动。打掉3个走私实木板材犯罪团伙,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1名,查获一批涉案证据,案值近3亿元。这也是大连海关近年来在违报贸易性质案件中查获最大的一起案件。

近年来,面对火热的木材市场行情和丰厚的利润,不法分子打起了利用政策“致富”的歪主意。大连海关缉私局大窑湾海关缉私分局缉私一科科长马世武介绍,2019年,大连海关情报部门通过自侦从海量数据里锁定1500条报关单,这些报关单可能存在低报价格或伪造贸易性质的嫌疑,然后梳理出相关涉案企业和人员。“ 大连海关缉私部门侦查发现,自2014年以来,大连关区以汪某某等人为首的走私犯罪团伙,将本应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的实木板材伪报为加工贸易方式进口,通过制作虚假合同来逃避进口环节增值税,谋取巨额利润,偷逃税款高达4200万左右。”

马世武表示,由于偷逃税款金额巨大,该案件被提请申报为海关总署挂牌督办案件。案件共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1名,其中6人因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目前已被刑事拘留,并向检察院提请逮捕。系列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