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之家满十八 家里来了俩“老外”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唐东丽

“郭大姐,18岁生日快乐!”视频中,几位孩子手持红色心形剪纸,齐声喊出了简单的一句话。闻听孩子们的祝福,69岁的郭连荣大姐眼圈红了——这是一群智障孩子,他们齐声表达的祝福,是送给陪伴这所特殊学校走过18年的辽宁省“雷锋号”、大连市精神文明建设“最佳品牌”——郭大姐爱心之家。

那是2002年,郭大姐带着一群五六十岁的大叔大妈们,创办了学雷锋团队——郭大姐爱心之家。爱心之家开展的第一个项目,就是走进沙河口区启智学校,帮助和关爱这里的特殊儿童。“我还记得有一次志愿者来做活动,大姐问孩子们‘地瓜长在哪里’,结果孩子们回答‘长在树上’。”启智学校副校长李红回忆说,这事深深地“刺激”了郭大姐,不久,她就在保税区二十里堡姚沟村建设了爱心果园,每年都要带着特殊儿童过去,认识果树,了解蔬菜的生长,让他们像正常孩子一样有机会体味学农的快乐……12月1日是郭大姐爱心之家成立18周年的日子,新老两代志愿者、与爱心之家一起走过18年的合作伙伴们齐聚沙河口区启智学校,用党课、座谈的形式回忆过去,展望未来。市委组织部基层党建处、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处、沙河口区组织部、沙河口区委宣传部、沙河口区教育局、沙河口区马栏街道以及甘井子区特教中心代表参加座谈,李光祥将军和中国好人王官升分享了做公益的心得。

“18年来,爱心之家开展了很多公益活动,其中关爱特殊孩子项目投入时间最长,精力最多。”郭大姐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这样的缘分,才把18岁“庆生”活动放在启智学校。活动现场,启智学校的孩子们向郭大姐赠送了他们精心插制的花篮,郭大姐则和大家分享18年的公益心得。现场还有两名“老外”,他们是辽宁师范大学的留学生志愿者。“这是18年爱心之家首次吸纳外国志愿者,希望他们给特殊孩子带来不同的文化体验。”公益二代王坤表示,与母亲那代志愿者相比,二代公益人将用更开放、更时尚的方式传播公益理念。“一代公益人”辅导孩子们学习,料理他们的生活,“二代公益人”则更加注重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

现场,郭大姐将“郭大姐爱心之家”“文苑小学志愿服务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学院志愿服务队”“辽南物业志愿服务队”“辉升物业志愿服务队”“昌元供暖志愿服务队”六面志愿服务旗帜,交到王坤以及各服务队代表手中。传递的是责任,承继的是使命。12月5日是世界志愿者日,大连现有志愿者超过百万人,半数为18岁至45岁的青年人。其中“公益二代”品牌为大连市首创,年轻人投身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文明城市的一道风景。当日活动现场,二代公益人承诺:将继承和发扬公益精神,与时俱进,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