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北方互感器集团:以企业高质量发展丰富精神文明创建内涵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绿松环绕的厂区,现代规范的车间,这是记者对全国文明单位——大连北方互感器集团的第一印象。记者看到,车间内的器身区所有工序间全部实现了自动化输送对接;真空浇注静态混料系统实现全部工艺自动控制;场面壮观的装配区,员工们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可连续完成标牌、底座等所有部件的安装;企业独家研发的国内互感器行业最先进的中压互感器智能测试系统在有序检测产品……


“没有党的好政策、党的引领,就没有企业的今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涛昌告诉记者。从1997年开始,李涛昌带领员工从白手起家到发展成为“全国互感器三强企业”,只用了短短的7年时间;从培育企业品牌到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也仅仅用了10年时间……企业发展的速度和品牌成长的历程都成为中国互感器行业中的标杆与典范。


政治引领不断强化,党的核心作用凸显。集团党委牢牢把握引领作用,注重处理与“三会一层”(董事会、监事会、工会、经理层)的关系。面对订单量激增、供货期紧张的生产形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想在前、干在前、冲在前,积极奋战在生产第一线,在保订单、保工期的战斗中起到了先锋模范和旗帜作用,用实际行动丰富精神文明创建内涵。


技术人员创新热情高涨。近年来,大连北方互感器集团发放奖励员工合理化建议的奖品、资金达100余万元。公司平均每年都会开发出100余种新产品,多种新产品获得专利。公司研发的电力机车用户外干式电压互感器被国家四部委评为重点新产品,增补国内空白,获得发明专利,部分产品应用于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广东台山核电机组、第七届世界军运会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企业在创建文明单位与智能化改造、迈向工业4.0时代的同时,没有忘记企业的社会责任。近三年,集团解决当地500多人就业,捐款捐物100余万元,积极参与助力经济建设、精准扶贫、关爱员工等行动。面对疫情影响,企业在确保无裁员的同时,还面向社会吸收100多人到企业就业。集团用于支付防疫物资,员工停工停产工资、餐食补贴费资金达200余万元。


“将集团打造成为中国互感器行业的航母,引领中国互感器行业的发展,提升中国自有品牌的世界影响力,提振民族工业的士气,为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作出崭新贡献。”这是李涛昌心中一直的愿景。


编辑:姜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