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我市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首次跻身全国前20%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今年1-9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我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排名全国第28位,跻身前20%行列,水质同比改善幅度达到了22.62%,在2019年达标的基础上实现了“好上加好”。1-11月,我市6条河流7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月监测超标率较去年同期减少近60%,21个市考以上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0.5%,同比提升9.5个百分点,为“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8个“智囊团”为水质改善出谋划策

“为了盯紧登沙河水质,我们第三组从最上游到入海口全线调查、走访,全面详细掌握污染源情况,然后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改善登沙河的水环境质量”,大连市生态环境事务服务中心现场监测部高级工程师李强表示。今年1-11月,登沙河登化断面水质较去年同期改善了一个类别,达到了Ⅲ类标准,与庄河小于屯断面一起成功跻身优良断面行列。

今年年初,市生态环境局下发水污染防治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全年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每月进行整体调度,重点任务实行周调度、日调度。抽调骨干组成8个指导推进工作组,这些“智囊团”每月对各县区开展1-2次现场检查指导,帮助各地区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并实行清单化管理,及时跟踪整改情况直至问题销号。

截至目前,8个指导推进工作组开展现场检查督办60余次,调度推进重点问题110余项。

制定“一河一策”水质达标保障措施

今年,为进一步提升河流水质的月监测达标率,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专家技术团队逐条河流摸排问题、分析原因,以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为指导,因地制宜、对症下药,认真制定“一河一策”整治措施,研究了复州河全流域治理对策和工程措施,编制了英那河、登沙河、大沙河水生植物生长导致个别污染物超标的机理分析报告,提出并组织实施了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相关经验被省生态环境厅在全省推广。

强化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复州河是大连市第二大河,针对其流域水质不稳定问题,市生态环境局会同瓦房店市政府科学分析流域水质变化趋势及其原因,并采取科学有效措施,通过加快复州河流域小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实现周边污水应收尽收,全力保障复州河水质。目前,已建成运行了太阳街道污水处理厂、复州城镇污水处理厂、老虎屯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分别为0.5万吨/日、1万吨/日和0.5万吨/日,出水全部达标排放。

实施河道治理工程

英那河入海口断面是国家考核英那河河流水质断面,监测数据显示,该断面PH值一直不稳定,主要原因是河道水动力条件差,藻类大量生长繁殖。

为保障该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近期,庄河市开展了英那河下游河道环境治理工程,实施8.7公里河道的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完工后,英那河下游河道生态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