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河泡沿村河水变白原因查明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11月29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庄河市泡沿村河水变白……”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得知消息后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庄河生态环境分局展开调查。经过排查,查明为大连某石材有限公司利用暗管和暗渠偷偷排放生产污水所致。

11月30日至12月2日,庄河生态环境分局监察执法人员会同太平岭乡政府工作人员,联合对相关区域河流进行了详细排查。发现网民微博中反映的太平岭乡泡沿村庄河流域和徐屯桥庄河流域水质确实呈淡白色,其主要成分为石泥。工作人员顺着河水变白点位,溯源重点检查了6家石材加工企业,终于发现河水变白的源头来自大连某石材有限公司。该公司利用暗管和暗渠将生产污水直接排入厂地北侧庄河的支流,导致河水变白。

在检查现场,环境监测人员采集了水样,执法人员全面采集了污水偷排证据,并现场责令该公司立即对偷排口进行封堵。针对该公司利用暗管偷排污水的违法行为,庄河生态环境分局将依法给予最严厉的行政处罚,同时将按照程序将此案件移送公安部门进行依法处理。

为了防止类似污染问题的产生,庄河市将强化河流巡查工作,密切关注河流水质动态,加大对太平岭乡石材加工企业的监管力度,坚决遏制石材企业污染行为。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