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首家一体化自助服务婚姻登记机构落户甘井子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刘湘竹

昨日,记者从甘井子区民政局获悉,甘井子区婚姻登记处自助服务终端昨日正式上线运行,该设备为辽宁省首台婚姻登记自助服务终端,这也意味着辽宁省首家一体化自助服务婚姻登记机构落户甘井子区。

据悉,该服务终端是一套专门为婚姻登记处设计开发的自助系统,提供自助婚姻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打印档案、拍照、扫描复印服务,并实现了婚姻知识宣传、辅助业务办理、自助人脸识别等功能。在登记高峰时,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在终端上自助完成初审、受理、审查三个步骤,线上同时搭配“辽宁婚智通”咨询系统,该系统为老百姓提供7*24小时的专业智能问答服务,此外,婚姻登记处还在线下配备了智能问答机器人“小新”,帮助当事人准确携带各类所需材料,一次性快捷完成婚姻登记服务办理。12月2日至4日,国家民政部在大连召开全国婚姻登记培训会议。期间,民政部将甘井子区婚姻登记处作为优秀基层婚姻登记机构进行参观调研。调研组对婚姻登记处的自助服务体系给予高度评价。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