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国家队”入场带来一粒“定心丸”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张建

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今年开始,作为大连地区唯一专业化国有房屋运营企业,大连市国有房屋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房集团”)陆续向市场推出长租公寓“国家队”,有效地保障房屋租赁市场稳健发展。

长租公寓曾经一度是资本的宠儿,在资本的加持下,长租公寓的发展进入加速车道,长租公寓与其他风口赛道一样,曾试图迅速扩张,通过规模制胜。然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整体房屋租赁市场持续低迷,部分长租公寓企业前期营造的利好泡沫彻底破碎。

此时,受责任感驱使,被行业视为“稳健型选手”的国企选手高调入场,显然为市场带来了一粒“定心丸”。作为全市培育和发展国有住房租赁企业的试点单位,国房集团将培育和发展租赁住房产业作为主营业务之一,大力打造国房品牌公寓,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房屋租赁市场的国有房屋占比,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推动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的目标。

目前,国房集团旗下的国房公寓首批推出三类产品:国房学子公寓、国房青年公寓和国房家庭公寓,共637套,约4.2万平方米,分布在主城区不同位置,全部采取标准化的装修,为不同类型的客户提供温馨舒适的私密生活空间。其中,国房学子公寓项目位于中山区胜利路(铁山巷),共约183套房屋,面积区间34平方米至90平方米,主要服务于项目周边24中、9中、2中等学校的陪读家庭群体。国房青年公寓项目位于西岗区绕山路1号,可提供约83套房间,面积区间15平方米至23平方米,主要服务于胜利路、奥林匹克广场周边都市白领、自由创业者等年轻群体。国房家庭公寓项目分部在市内各个区域,主要集中在沙河口区明珠路、红凌路与西岗区彩云路、新康巷等地区,共约371套房屋,面积区间50平方米至130平方米,主要服务于各自商圈周边的,以家庭居住为主要需求的租户群体。对于国房公寓产品特点,国房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公寓具有便利、精装、惠民、稳定、性价比高等特点。公寓项目全部位于交通便捷、生产生活便利、租赁住房需求集中区域,户型多样,均为精装修交付,并为租客提供床、沙发、衣柜、餐桌、餐椅、茶几、热水器、电磁炉、油烟机等生活必需家具和家电。学子公寓和青年公寓为提升租客的租住体验还在每个房间增设了空调,加装了智能水电表、智能门锁等电子设备,真正实现广大租客一站式拎包入住的舒适安居体验。同时,公寓租金价格全部由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进行评估,上市租赁价格均略低于同区域其他房源价格,在价格不扰乱市场的情况下尽最大可能做到惠及民生,稳定租房市场。

此外,参照国内知名连锁品牌公寓的运营方式,国房公寓率先推出线上公寓租赁运营管理系统,搭建公开、透明的招租运营平台,租客们只需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即可完成注册、选房、签约、交款、报修、退房等一系列线上业务的办理。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