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普新区多措并举汇聚人才引领优势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近年来,金普新区作为第十个国家级新区,立足区域重点产业和骨干企业发展实际,持续发力创新人才政策、拓宽引才渠道、搭建发展平台、优化服务环境,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多措并举汇聚人才引领优势。

金普新区强化系统设计,积极创新人才政策。对接省“兴辽英才”计划、市“5+22”人才政策,对标上海市先进做法经验,出台实施“金十条”人才政策,并配套出台11个人才政策实施细则,推动“金十条”政策落实落地。疫情期间,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出台“疫情十条”。同时,立足发展实际,全面对比上海张江、广州南沙、苏州工业园区等先进地区的人才公寓政策,出台《金普新区人才公寓管理办法》,新建1000套人才公寓解决人才住房难题。

按照金字塔式的人才架构,设置高层次人才、城市发展紧缺人才、新就业或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海外人才等八个人才类别,进一步明晰新区人才培养引进的层次类别。同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为1279名人才发放住房补贴2848万元,为市级认定的22名高层次人才及家庭发放65张“金普英才卡”;为新区自主认定的4名高层次人才发放安居补贴80万元,为28名博士后发放市级科研资助和生活补贴资助71.5万元。

充分发挥区内人才广场资源整合功能,每周一至周五举办综合类现场招聘会,周六不定期举办专场招聘会、公益性招聘会,年均举办现场招聘会20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年入场求职人员近20万。积极推进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模式,与大连民族大学、大连大学签订“校地就业合作协议”,促成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分别与辽宁工业大学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实施重大人才工程,按照“金十条”政策,将首届“金普工匠”评选表彰工作作为2020年书记抓重点人才项目,以书记抓重点人才项目推动区域人才队伍建设,已评选出10名“金普工匠之星”和82名“金普工匠能手”。截至目前,金普新区拥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227家。近3年,新增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3家、市级创业孵化平台10个,高新技术企业125家、“瞪羚”企业21家,纳入科技企业培育库的中小微企业1274家,各项新增指数位居辽宁省各区市县首位。

金普新区在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人才“绿色通道”,简化人才办事流程。为英特尔、盛京医院、金州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单位提供“上门服务、集中办理”业务,共完成1500人次的人才认定审查和职称考试报名受理工作。同时在子女就学、住房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依托26个“鸿雁联盟”人才工作分站,为区内近300家重点企业配备人才服务专员,开展“一站式”服务,努力营造“大抓人才、大兴人才”的浓厚氛围。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