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交通运输、道路运输三年专项整治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交通项目施工严禁违章作业和赶抢工期

2022年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赵蕴颖)全市交通运输、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日前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交通运输、道路运输行业将利用2020年至2022年3年时间“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基础建设,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水平明显提高。

自今年6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至今,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建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细化分解并形成任务清单,注重责任链条、强化协同配合,积极推进工作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排查企业601家、车船3000余台艘,排查整改各类问题隐患702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我市将在危险货物运输领域严格落实新、改、扩港口建设项目“三同时”和安全条件审查,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准入管理和常压危险货物储罐强制监测制度。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重点整治常压液体危险货物不合规罐车、非法夹带运输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危险货物托运、承运、装卸、车辆运行等全链条安全监管。

在道路运输领域,依法加强对老旧客车和卧铺客车的重点监管,推动公交车安装驾驶区隔离设施;依法严查严处客运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动态监控装置应装未装和人为关闭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清查“黑服务区”、“黑站点”、“黑企业”、“黑车”;建立治超信息监管系统,严格落实治超“一超四罚”措施,深化“百吨王”专项整治,2022年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

在水路运输领域,加强渤海湾省际和陆岛运输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陆岛非法运输、超乘客定额、超核定载重线、超核定抗风等级冒险航行和危险货物混装运输行为。

在港口作业领域,强化港口存储、装卸作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查处装卸违规作业和一线人员违章作业行为。

在公路运营领域,加快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隐患路段和危桥改造整治;深化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推进实施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工程,全面清理整治农村“马路市场”,及时做好公路清障、除雪防滑、抢通保通等工作。

在轨道交通领域,健全安全监管协调沟通工作机制,强化运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设施设备维修及更新改造;开展城市轨道交通保护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规施工作业、私搭乱建、堆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等行为。

在交通项目施工领域,严禁违章作业和赶抢工期。民航、铁路、邮政、海事等其他管理部门也将强化联合执法,全力保障全市交通运输生产安全、稳定。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