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街 大连街最大集中供暖始于这里

  本文文字整合 修齐 


在大连,说起历史文化街区,你可能马上会想到南山、胜利桥和东关街。但是,有一处地处闹市中心、曾经代表大连商业 “颜值”担当的历史文化街区常常被我们遗忘了,那就是地处现今的大连市火车站前,由长江路、友好街、中山路、青泥街围合的地块,本地人称之为“交电公司”的地方。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里成为五金交电小商户扎堆儿的地方,日渐破败,不是十分必要,路过此地人们大多绕行,就连许多老大连人也不记得了,时光回溯近百年前,旧称连锁街的这块商业街区,曾经号称“世界上第一个有组织性的商店街”,其经营业态相当于今天流行的“shopping mall”。

日前,有关方面发布消息,今年以来,中山区启动了连锁街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利用项目,对“连锁街”地块建筑文物保护和商务开发工作进行了详细研究和部署。上个月,大连市自然资源局对连锁街历史风貌区E地块立面改造项目方案进行公示。这个曾经繁华一时的地方,在保护性修缮利用后,会还原昔日的样貌吗?人们拭目以待。

由来:曾经是苗圃和建筑材料堆场

连锁街所在地在沙俄修建东清铁路之时,是“达里尼”河入海口的滩涂地。沙俄在规划“达里尼”市之初,便计划将此处的河川和滩涂作为欧罗巴市区和中国人市区的分隔带使用,将“达里尼”河上游带划入公园用地。

日俄战争后,关东都督府在此处设置苗圃和建筑材料堆场。至20世纪20年代,大连市人口快速增长,洼地西侧的伏见台(今一二九街)和小岗子(今北京街北段)均已划入市街范围并建起大量住宅。此时“达里尼”河下游两岸还是空地,除了“水道局建筑材料的堆场外,周边居民开始向此处倾倒生活垃圾。当时“大连的商业繁华地带为浪速町(今天津街)、磐城町(今天津街西段),因而这一地带的地价、房租暴涨,资金少的日本零售商们无力涉足”。

1923年2月,大连商业名流和大连日本商工会议所共同提议在大连修建一处共同经营的商店街,建设委员会经过与关东厅沟通后,最终与“满铁”合资1500万日元成立合资会社修建商店街,同时确定青泥洼河下游的苗圃为修建地点。

兴盛:“有组织性的商店街”

1929年,大连一个规模庞大的“连锁商店街”竣工了。商店街的规划设计是由宗像建筑事务所完成的,占地面积2.95万平方米,规划8个街区,每个街区规划建设2栋建筑,合计16栋。

建筑全部被设计成2至3层的连体楼房,一层全部为商店,橱窗规格统一、米色墙体统一、高度统一、建筑风格统一,约有200家店面,二层以上为住宅。由于该街区的街道组合和建筑布局的平面效果很像锁,并且此处商店经营有合作经营的特点,因此该商店街被命名为“连锁街”。

1930年12月,连锁商店街仅用一年时间便完成全部200家店面的招商工作、实现商店街满铺营业。连锁街新开业的店铺有很多,比如能够满足大型聚会、可容纳700多人的新型中国大饭店“扶桑仙馆”;能够享受摩登时尚生活的电影院;能听到流行音乐的咖啡馆;能够买到诸如鸭绒被、扑克等处在流行最前沿商品的商店等竞相开业,号称“世界上第一个有组织性的商店街”。

殖民当局处心积虑的经营,在连锁街营造出一片浮华和表面繁荣,但是这里的灯红酒绿是日本人的乐园,对于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来说,到连锁街购物是望尘莫及的。

创纪录:市内最大的集中供暖工程

连锁商店街除了在建筑风格上十分新颖,在设计施工中还采用了在当时看来十分先进的集中供热方法,创下当时的大连纪录——规模最大的城市集中供暖工程。

连锁街的规模在当时来说是比较大的,“东西长249米,南北宽159米,街区建筑的设计基本上可以理解为今天的商住两用模式,楼下店铺众多,楼上多为住宅。这些店铺无论从房屋结构的设计,还是从经济适用层面上考虑,冬季集中供暖都是最佳的方式。

设计师当时考虑了两种方案:第一种方案是在连锁街选一处地点,修建中央锅炉房,并通过管道向各处供热。但是这种设计供热距离过长,途中热损耗较大,可能会导致终端受热较少。第二种方案是在连锁街的8个区各建一处锅炉房,实施小区域集中供暖,但是修建8个锅炉房无论从土地利用率上还是从供热效率上考虑都不够经济,而且这8座锅炉房必须配套修建8个大烟囱,这样的做法无论从卫生上还是从美观上考虑,都是极不合适的。

经过综合考虑,施工方还是采用了第一种方案,修建一座中央锅炉房,不但可以降低建设成本,还能够降低日后的运营和维修成本;另外修建中央锅炉房能够集中处理炉灰,有利于市中心的卫生和环境美观。

在锅炉房的选址上,设计师也颇费脑筋。连锁街西侧电气游园地势较高,不利于烟气的快速消散而东侧由于靠近“达里尼”河谷,气流相对较快,有利于烟气消散。最终,连锁街中央锅炉房选址在B区地下室,采用当时大连机械制作所生产的4台锅炉,其中一部分运行部分备用。

连锁街的供暖工程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常盘座电影院的室内散热设计。大连以往的剧场供暖设计是将散热器放置在座席中间,这样往往会造成靠近散热器的观众因过热而心烦气躁。

常盘座电影院的供暖设计采用类似中央空调的设计方式:“使用鼓风机将室外新鲜空气经过滤装置送入加热装置,空气经加热后通过管道均匀地散布到剧场内,可使剧场内保持在15至18摄氏度。剧场顶部还设置了直径42寸的旋风机2台,保证剧场空气在5分钟左右循环一次。”

在店铺的设计上,为了保证冬季室内达到18摄氏度,除了在室内安装散热片外,在店铺的出入口还加装了风幕。

现状:分三个阶段实施 修缮和保护利用

连锁街是大连商业发祥地,作为我市现存完整的历史街区,连锁街的商业价值、历史价值、建筑价值和文化价值不可替代。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出《关于保护和规划连锁街的提案》。

11月初,据公众号“大连政协”发布,中山区政府表示,今年,中山区启动了连锁街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利用项目,对“连锁街”地块建筑文物保护和商务开发工作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和部署。

经普查,连锁街共包含A-H八个街坊,除A街坊已经被彻底拆迁改造外,其他7个街坊已被列入逐年改造计划之中。为配合改造规划工作,该区还组织了专业人员,针对不同街坊建筑风貌,对每一处楼体和区域拍摄了实景照片和录像,编制了设计方案样图。因地制宜地编制了保护发展规划、配套编制规划和保护利用技术标准等,为深化“连锁街”历史文化街区及建筑的保护整治、开发利用提供了指南和依据。

本着“保护即传承、更新以利用”的改造原则,该区按照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阶段,拟定了该街区文物修缮和保护利用实施计划。

另据了解,11月11日,大连市自然资源局对连锁街历史风貌区E地块立面改造项目方案进行公示,公示期7个工作日。

连锁街E地块位于大连市中山区,连锁街历史文化风貌区中心东临荣盛街,北临进步街,西临友谊街,南临兴隆街。

E地块内包括E-1、E-2、E-3三栋建筑,虽然经历百年岁月洗礼,但仍然保持着极具特色的建筑形态和沿街风貌。由于人为改造,建筑经过多个时期的改造加建,建筑外立面装饰构件脱落,外饰面水刷石和釉面砖被后期涂料覆盖,街区的历史风貌逐渐被破坏。

改造工程将遵照文化遗产保护的“真实性原则”,在不改变历史原状的基础上,参照历史资料恢复其创建时期的原始风貌;坚持可识别性原则,尊重并保留时代信息,立面改造所采用的材料及施工工艺等,在满足与传统风貌相协调的大原则下,与历史原状有所区别。通过对水刷石墙面、釉面砖、特色装饰构件的修缮保护,依据历史资料,对原始特色沿街橱窗进行复原,做到修旧如故。

本文资料来源据《旅大地图中的中国近代史》 大连出版社 2020年4月出版;《二十世纪日本文学与大连》人民出版社2015年6月出版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