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啦!40岁后免疫系统易崩溃

如果你已经过了30岁,你的免疫系统早已挥挥手告别了25岁左右的“巅峰时刻”,开始慢慢走下坡路。尤其是步入40岁,中年危机的各种压力扑面而来,免疫系统最易崩溃。

被熬掉、吃掉和“压”走的免疫力

人体的自我“修复”活动需要在夜里完成,长时间熬夜,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神经系统等容易失调,对免疫力影响非常大。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前一天熬夜或失眠,第二天容易患上感冒,这已被研究证实。因为睡眠不足的人,体内抵御流感的抗体会大幅减少。

说到吃,当代“打工人”可谓千姿百态:有一到晚上就暴饮暴食的,也有晚上为了减肥压根不吃的;有无肉不欢的,也有纯吃素的。正是由于膳食不够科学和均衡,再加上三餐不规律,人体缺少全面均衡的营养,免疫力肯定会受影响。

中青年人承受着来自工作、家庭、生活、自我等多种压力,常常累得喘不过气,却无处发泄。沉重的经济压力、精神压力,压迫的不仅是身心,还有本就脆弱的免疫力。

5招护好免疫力

1、想方设法睡个好觉。建议11点前就入睡,睡前少刷手机,努力改掉拖延和晚睡的习惯。

2、饮食遵守“6个1”。即每天1碗杂粮粥,补充膳食纤维;1种红肉,但一周总量别超500克;1杯酸奶;1种高维生素C水果;1份菌类,香菇等菌类有助于提升免疫力;1份橙黄色果蔬。

3、挤出时间动一动。每周保持3-5次,每次30分钟的运动,就可以激活你的免疫力。

4、再累也别忘了笑。笑,尤其是大笑有助于降低应激激素,激活某些免疫细胞,提高免疫力。

5、去户外晒太阳。阳光不仅能让人的心情变美妙,还有助于降低自身患免疫性疾病的风险。建议每日晒太阳2~3次,每次15分钟左右。

提升免疫力的维C这样补充

1、每天补足100毫克

2、多吃维生素含量高的蔬菜

3、“工间水果”要挑对

4、外卖点份蔬果沙拉

据《生命时报》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