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储存的地瓜,你吃对了吗?

一到冬季,人们通常会储存地瓜。地瓜作为一种时令食材,含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被营养学家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

那么,美味又营养的地瓜,吃起来是不是百无禁忌的呢?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营养部主任李宾对此做了详细讲解。

吃地瓜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地瓜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磷、钙、钾、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多种氨基酸。

每100g地瓜中提供热量86千卡,含有蛋白质1.57g、脂肪0.1g、碳水化合物20.12g、膳食纤维3g、镁25mg、钙30mg、铁0.61mg。这些物质,对促进人的脑细胞和分泌激素的活性,增强人体抗病能力,延缓智力衰退和机体衰老起着重要作用。

地瓜中含有抗癌作用的营养物质是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叶酸,丰富的赖氨酸和胡萝卜素,可促使上皮细胞正常成熟,抑制上皮细胞异常分化,消除有致癌作用的氧自由基,阻止致癌物质与细胞核中的蛋白质结合,促进人体免疫力的增强。

地瓜中含有的钾有助于人体细胞液体和电解质平衡,维持正常血压和心脏功能;叶酸和维生素B6有助于降低血液中高半胱氨酸的含量,避免损伤动脉血管,消除产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同时,地瓜中还含有大量不易被消化酶破坏的纤维素和果胶,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及肠胃蠕动,从而起到通便作用,有效地预防结肠癌。

地瓜代餐吃多少合适

由于地瓜所含的热量较低,只有同等重量大米所产生热量的三分之一,且容易产生饱腹感,同时纤维含量高,促消化,所以如果用地瓜替代主食,能起到减肥和控制血糖的目的。

但从地瓜中含有的热量角度来看,200g的地瓜所提供的热量相当于50g米饭的热量,并不是十分低,所以选用地瓜来代餐,建议每餐摄入不超过200g。

高血糖人群可以吃地瓜

高血糖人群是可以吃地瓜的,但尽量不要将地瓜作为零食来吃或是加餐。因为通过正常饮食,在米饭或者面食中获得了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如果再把地瓜当做零食来吃或是加餐,就会导致碳水化合物的总摄入量过多,不利于血糖的控制。并且高血糖人群在食用时需避免挂浆地瓜,建议食用烀地瓜的烹饪方式。

吃地瓜时间也有讲究

地瓜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以单糖和双糖的形式存在,会促进胃酸的分泌,所以不建议在早餐或空腹的时候食用。若是作为零食食用,建议每天食用总计不超过100g,同时注意相应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肝病患者可以吃地瓜

地瓜最常见的吃法是烀地瓜、烤地瓜等,其中烀地瓜较为适合老人和儿童,营养物质更为容易吸收。

肝病患者可以食用地瓜,但需注意食用方式。因为肝病患者消化能力相对薄弱,可以适量食用烀地瓜。烤地瓜由于加工时需要的温度较高,对红薯中的营养成分有所破坏,同时大量水分丢失,糖分浓缩,会刺激胃酸分泌,导致部分人群出现反酸、嗳气等不适,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一定程度上增加上消化道出血的风险,不建议食用。

据大连市六院公号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