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郝书文:笔触之间展现人间大爱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葛春家)他,1995年、1999年两次被瓦房店市委宣传部授予优秀新闻工作者和最佳新闻工作者称号,曾获大连市建功立业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二十几年来,他为《瓦房店报》创意设计了数以千计的优秀作品和版面,策划多个大型主题公益征文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郝书文(笔名艺文),1976年入伍,1983年退役在国企任美术设计师兼宣传干事,1993年调到报社任美术编辑,高级工艺美术师,《瓦房店报》创刊者之一。系中国书画研究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家协会会员、大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大连市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理事、大连瓦房店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寰球书画艺术研究院艺术顾问,2018年退休。

工作中的佼佼者

郝书文创作的各类作品有6000多件分别发表在《讽刺与幽默》《中国书画研究》《人民日报》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等三百余家报刊及网络媒体。佳作被收入《二十世纪书画名家作品精萃》《中国文学艺术大观》《漫画千家集》等三十多部艺术典籍,多幅佳作参加全国、省、市美展,并获不同奖项。有数幅作品参加多个国家美术交流展并被国内外博物馆、美术馆、及收藏家收藏。撰写的数十篇具有美学价值的专业论文分别发表在《中国报刊月报》,《记者摇篮》等学术报刊上,获得了东北三省党报党刊新闻美术论文奖,由他执编设计的报纸公益广告和版式先后被辽宁省新闻记者协会分别评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他还连续三年荣获全市党委公文处理先进个人称号,为党的新闻工作事业发展和理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热心公益事业

郝书文从部队退役已37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退役军人的本色,他常年坚持做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慈善献爱心活动,先后向新疆塔城,阿勒泰大雪灾,汶川地震灾区,南方冰雪灾害,青海玉树地震等灾区捐赠画作60多幅,数十年来他还组织策划“血脉相连,爱心奉献”等多个公益活动,为城乡、为企业无偿服务。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他创作出30多幅具有正能量主题的抗击疫情作品,并将11幅佳作分别无偿捐赠社会。他还组织艺术家创作100多幅优秀作品,编辑专题6期在网络展播,用优秀作品讴歌英雄,为抗击疫情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展现出退役军人的情怀,履行了一名艺术工作者的责任感。他为抗击疫情创作的各类作品,被人民网、中国书画报网、中华新闻文化网等数十家报刊网络媒体专题展播报道,并分别荣获“民心向党,抗击疫情”爱心书画家,人民文艺功勋奖,优秀党员,最佳作者等多个殊荣。他的义举与爱同行,无私奉献,得到社会各界赞誉。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