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剧院推出“马拉松沉浸式”音乐会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陆彤 

本报讯 12月13日,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小提琴演奏家宁峰携手钢琴演奏家黄秋宁,将在一天之内连演三场(14:00、16:30、19:00),为滨城乐迷带来“马拉松沉浸式”的贝多芬钢琴与小提琴奏鸣曲全集音乐会。

贝多芬的“十首钢琴与小提琴奏鸣曲”,被公认为小提琴“文献级经典作品”。因为这些奏鸣曲需要小提琴和钢琴的共同配合,且全集作品完成需要近4小时,对于两位音乐家的默契度、体力和专注力,以及对于听众和音乐厅都是一次挑战。本次来连演出,宁峰将携手黄秋宁挑战一天之内连演三场,演绎贝多芬钢琴与小提琴奏鸣曲全集,诚意致敬贝多芬诞辰250周年。

宁峰是小提琴领域最高赛事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的冠军得主,也是世界最高水平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

黄秋宁,留美青年钢琴演奏家,室内乐演奏家,上海音乐家协会会员。

完整是本场音乐会的特点,但也只是众多亮点之一。第一首《D大调第一钢琴与小提琴奏鸣曲》,是贝多芬献给老师安东尼奥·萨列里的,曲中呈现出有如莫扎特的韵味,却又带着一丝青涩的可爱。而在第二场中,最惹人注目的无疑是《F大调第五钢琴与小提琴奏鸣曲“春天”》,这首作品对于贝多芬的钢琴与小提琴奏鸣曲系列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曲调流转,谐谑愉悦,仿佛在诉说着对于春天的向往和呼唤。第三场中,《A大调第九钢琴与小提琴奏鸣曲“克鲁采”》则毫无疑问地成了压轴之作。曲目的开头就以一个长达近600小节的巨大奏鸣曲呈现出势不可挡的气势,在钢琴与小提琴相互对峙的情况下也十分激动人心。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