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这三个村迈进“亿元俱乐部”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温笑权)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通知,公布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名单,辽宁省有10个村上榜,其中大连的旅顺口区双岛湾街道张家村、普兰店区四平街道费屯村、瓦房店市复州城镇八里村名列其中。

双岛湾街道张家村地处旅顺口区西北部,近年来,张家村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环境保护,连续多年成为“东方白鹳”等珍稀候鸟的过冬栖息地。村里的绿色经济初见规模,水果种植业特色明显,果品质量上乘,形成的4大系列产业品种有红富士苹果、巴梨、玫瑰香葡萄、大樱桃。自创的“美鹳”牌商标先后被评为大连市著名商标和辽宁省著名商标,“一村一品一特色”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已初见成效,人均收入由2016年的21000元增加到2019年的26000元,村民幸福感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日新月异。张家村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镇”“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宜居奖”“辽宁省文明村镇”“大连市十大美丽乡村”等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普兰店区四平街道费屯村地处辽南北部山区,是远近闻名的草莓专业村。费屯村的草莓日光温室大棚生产,实行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与草莓公司、草莓协会对接,形成“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管理模式,并配有自动化供水设施、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声波助长仪、水磁化仪、二氧化碳增效器等先进设备和测土配方施肥、三茬生产等先进技术。这个村生产的“辽南四平”牌草莓在国内市场已供不应求,主要销往大连、沈阳、哈尔滨等国内几个城市。先后被国家确定为“农业标准化管理示范基地”、被辽宁省政府确定为“现代农业园区”、被大连市政府确定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2006年“辽南四平”牌草莓被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为绿色食品。

爱吃桃的大连人都知道“八里油桃”最有名,这种油桃就得名于瓦房店市复州城镇八里村。瓦房店市复州城镇八里村是大连最早栽培油桃的地方,目前该村油桃种植面积已达10万多亩,是东北最大的油桃主产区。每年5月初,八里村的油桃就开始陆续上市,而且在市场上都是抢手货,价格也卖得高。以八里村为中心的鲜桃园区可年产各种桃4.6万吨,年产值1.5亿元,同时可以安排剩余劳动力5000人,以鲜桃生产为中心的产业初步形成。目前园区内拥有年销量在1000吨以上的农民经纪人40余名,大型运输车辆120余台,中小型拖拉机1000余台,具有较强的运输、销售能力,销售渠道畅通,网络遍及东三省、广州、深圳、北京等地,并远销俄罗斯和东南亚等国际市场。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