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郭永成:敢作敢为 用责任圆梦初心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有些事,不干也就没有了。干起来一辈子都干不完。”从16岁特招入伍到41岁选择退役,立过功、受过奖,多次被评为部队先进个人。从普通士兵到医院副院长,从退役到创业,如今主持两家高新企业的郭永成,心里总是装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正是源于这种初心和使命,他以“敢作敢为、奋发有为”的军人气魄和极强的执行力,仅用3年多的时间,就在新领域打拼出了一片天地。


为了心中的梦想 一切从头开始

2016年6月,郭永成从解放军第九六七医院(原二一O医院)退役。正值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总不能让自己就这样闲下来。早在儿时,他就有一个学医的梦想,希望用自己的本领护佑家人的健康,能让更多的人不受病痛的折磨。特别是在部队医院工作的10年里,他每天都在不断地接触患者,为大量患者因患各种疾病离世而难过,也对健康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感悟。

“我自己没有系统专业地学习医学知识是一种遗憾,但我一定要通过另一种方式弥补这种遗憾。”他这样给自己设定人生目标:在预防医学这一领域施展抱负。为此,郭永成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医学学习上,孜孜不倦地积累医学知识。他把医院里每一位医生都当作老师,经常向他们请教,硬是把自己从门外汉逼成了一个懂医的“内行”,为日后事业的成功奠定了良好基础。

退役后,他选择了大健康产业,他觉得这对于推行预防医学更有意义。正是基于这样的情怀与使命,离开部队的第二个月他就创建了大连元固康健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他人生事业的新起点。

努力到无能为力 拼搏到感动自己

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公司成立之初,郭永成首先安置了数十名退役军人。同时,他四处“化缘”找合伙人,说服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投资商和好朋友共同创业。很快,人才在不断聚集,资金也有了着落,还收购了大连海龙骨科器械有限公司作为医疗器械生产工厂,公司如今已经拥有百余名员工。

“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郭永成始终用这句话激励自己。一年365天,他几乎没有休息日,从前期招聘员工、组建团队,到市场调研、产品研发,再到产品销售,他像一只领头的羊,迈着坚定而沉稳的步伐带领着团队前行。他的辛苦心酸从来都自己扛着,公司资金不足,他四处筹措,从没有拖欠过员工一分工资。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有创新就会有收获。郭永成始终坚信: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命脉,只有提升创新力,企业才能有生命力和影响力。3年多来,公司坚持以工匠精神自主研发适合大众健康的高品质产品,其中“麻醉视频喉镜”最能代表公司的实力,在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大连赛区)暨第五届大连市科技创业大赛决赛中,以骄人的成绩一举夺冠,并代表省市参加全国级赛区比赛。企业因此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获得“中国3.15诚信企业”和“杰出龙江品牌企业”等荣誉,为大健康产业和医疗器械领域贡献了力量。

心若有爱 战自有力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郭永成像军人听到冲锋号一样,义不容辞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决心为打赢这场硬仗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郭永成首先利用个人资源和渠道,出资购买了25000个口罩,赠送给驻连的军队干休所。紧接着,针对全市防疫物资紧缺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医用口罩严重不足的问题,他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联系,提出利用现有的无尘车间生产医用口罩。他的想法很快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郭永成不负厚望,从生产筹备、口罩研发注册、工人培训,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日生产能力达到50万只的口罩厂就投入了使用。

为了尽快让市民戴上自己工厂生产的口罩,郭永成默默坚守,竭尽所能,他把工厂当成家,几乎日夜奋战在那里。在抗疫的3个多月里,他和工人一起生产、包装口罩,不眠不休,所有的事情他都亲力亲为,只为能把医院、政府、企业急需的物资赶制出来。他鼓励员工们说:“我们现在拼命地搞生产谈不上有多伟大,但是有很多人可能需要这些医疗物资,我们做的是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事,是在为全社会做贡献!”

“不管别人涨不涨价,我们的产品就是要以成本价出售!”疫情期间,他始终坚持以最低廉的价格送给医院、企业、学校,有力地缓解了政府的防控压力,以实际行动回馈了党和人民的培养。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