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魏成明:从一个兵到“中国好人”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毛雪梅)2005年,魏成明转业到金普新区湾里街道办事处,2008年起担任城志社区的党总支书记。作为一名部队的转业干部,十几年来,魏成明在社区书记这个岗位上,继续发扬在部队的优良作风,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凭着对工作的热爱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他硬是把一个老旧动迁小区变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明星社区”和“标杆社区”。他先后荣获“中国好人”、辽宁省“百名优秀社区书记”、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魏书记官不大,给我们办的可都是大事。”

城志社区是一个老旧动迁居住小区,2012年,辖区69栋居民楼遭物业弃管,严重影响居民生活。面对物业费低、小区脏乱差等矛盾重重、久托不决的物业问题,魏成明主动接管了物业服务工作。

那些日子,他只要有时间就到成熟小区的物业公司学习物业管理制度和方法,并结合老旧小区的特点,成立了社区物业服务中心,聘请专业管理服务人员,创新了过去物业工作由企业化管理转变为人性化服务的运作模式,实行“居民认养小区花坛”制度,定期评比表彰花坛养护好的认养人,彻底解决了“花园种菜”和废弃花坛脏乱差的问题;铺设小区道路、在小区建设健身休闲广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条街,安装上百个摄像头,组织志愿者义务植树2000余株,绿化荒坡近万平方米……居民们都说:“别看魏书记个子小官不大,但为我们老百姓办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

敢于创新治理 精准为群众服务

工作中,他时常说:“社区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是否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要看基层党组织是否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在他的努力下,街道投资30余万元,建立了大连市第一个由社区自主管理的普惠制“七彩夕阳”食堂,每天为120多名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午餐服务,每人1-5元就能吃饱,75岁以上的老人每天补助2元餐费,对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还免费送餐上门。结合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他还积极和菜农联系,开展了“惠民冬菜”进社区活动,新鲜的“冬菜”,便宜的价格,每年几万斤的大白菜、萝卜等“冬菜”,都被居民抢购一空。

为群众服务要精准化,要贴近实际。十几年来,他带领社区“一班人”紧盯居民的需求,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先后建立了“七彩家园”智障残疾人日间照料站、“七彩课堂”青少年辅导中心、“百老汇”群众健身娱乐中心、“七彩驿站”休息聊天室、“七彩艺术团”文化活动中心,还开设了国学堂、书画班、剪纸班等课程,聘请专业老师,免费为群众传播传统文化,受益群众达1240余人。

一颗红心向着党 

“书记,咱们物业和党员能建党建广场吗?这可都是专业施工队干的啊!”副书记滕晓华听说书记要带头建“党建文化主题广场”,有点不敢相信。魏成明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建设这个广场如果找专业施工队材料费、人工费、设计费等需要120多万元,社区根本拿不出这个钱,政府相关部门也很难支持这么多的资金,我们自己干费用能省一半。

那些日子里,他自己设计图纸,自己设计每一块雕塑和图版,一切准备就绪后,他挑选了有泥瓦工技术的退休党员和物业公司人员开工了。金普新区组织部和湾里街道党工委被老魏的行动感动了,专门拨款40万元支持社区建设“党建文化主题广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们建成了1921平方米的党建文化主题广场,“1921”正是代表了我们党的成立,寓意深刻。广场上还设立了党旗墙、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宣传栏等党建文化主题,制作了30多平方米的党建宣传喷绘,悬挂在醒目的位置,上千米距离就可以看得到。广场还彩绘了英雄墙、雷锋墙,方志敏、刘胡兰、焦裕禄、雷锋、毛丰美等十几个英雄模范人物,丰富了广场的宣传内容,广场的四周56个五角星镶嵌了56个民族的代表人物,象征着各族人民大团结!

创新开展工作 热心服务退役军人

为了让退役军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他率先在金普新区建立了第一个“退役军人服务站”,从细化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意识,强化规范管理入手,让辖区的退役军人真正感受到来自社区的近距离服务。

针对退役军人实施精准帮扶,提升老兵幸福感。除社区每年拿出2万元专项经费外,还将在湾里街道辖区内,争取创业成功复转军人的捐助,使“福兵荣军”协会基金有人管,有钱帮扶,有能力组织活动,经费管理有“退役军人自管委员会”自主支配。

十几年的风风雨雨,十几年的坎坎坷坷,魏成明没有豪言壮语,只是怀着为组织分忧、为社会解难、为居民服务的情感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切。他常说:“我是一名地地道道农民的儿子,经过部队的锤炼,成长为今天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我打心眼里感谢党、感谢组织,更要感谢部队这所大熔炉造就了我的现在,我唯一能够回报的就是继承军‘魂’,全心为民服务,做一名优秀的社区书记。”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