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校园“一票难求”

武松、穆桂英、崔莺莺、杨四郎……都是耳熟能详的人物;花脸、老旦的对手戏《赤桑镇》,《探谷》中穆桂英率众将士奋勇杀敌……婉转悠扬的唱腔,行云流水的动作,大连京剧院演员们用精湛的表演让一个个经典故事变得生动鲜活。一个半小时的演出,台下叫好声不断。该校学生尹安生表示,“这几折戏都是我们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和故事,用国粹的形式表现出来,只能用惊艳形容!这样的演出增强了我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这是最好的传承。”

大连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赵春越告诉记者,学校平台发布演出消息,点击量过万,报名人数达几千人,可谓一票难求。该校大一新生晚上是自习课,学生们找老师央求,可不可以串一下,太想看这台演出,因为从来没有在现场欣赏过京剧。学生金煜浛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欣赏京剧,“原来这么有意思,没想到扮相这么好看,国粹中的红娘也可以这么俏皮。《赤桑镇》中,花脸原来是女演员,要不是主持人介绍,还真看不出来。”

现场,很多学生边看边录,原来是要给未到现场的同学们分享。

(以上图片均由大连京剧院周卫兵提供)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