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爱上国粹!大连“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10余所高校

熟悉的《水浒传》故事情节、细腻传神的表演,经典武生戏《蜈蚣岭》一亮相,台下便是一片叫好声……12月7日晚,大连交通大学旅顺校区礼堂,800名师生正在欣赏一台唯美的传统视听盛宴。

当天,由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中共大连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大连市教育局、大连市财政局、大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大连新闻传媒集团主办,大连京剧院承办的“2020年大连市戏曲进校园”活动拉开了进校园演出的帷幕。

戏曲进校园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2017以来,大连市作为全省戏曲进校园的首批试点城市,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市直有关单位,组织全市大中小学校开展推戏曲演出进校园、推戏曲内容进课堂、推戏曲学唱进院团、推戏曲专家进社团、推戏曲专题进培训、推戏曲宣传进媒体、推工作管理进考评“七推七进”活动。在试点实践的基础上,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戏曲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4年来,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各类学校数百次。戏曲特色项目发展也从普及开始渐渐发展为专业化、常态化的项目。

今年,在剧目的选择上更是精心策划,充分发挥戏曲艺术在传承文化、涵养道德方面的独特作用,带着《四郎探母》《杨门女将》《红娘》《赤桑镇》《蜈蚣岭》等传统名剧走进各高校,并与各高校大学生联袂同台演绎。接下来,此项活动将陆续走进大连理工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10余所高校。

记者:王荣琦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