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封特殊的信温暖寒冬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栾光煜

进入冬天,空气中弥漫着阵阵寒意。而有这样两封信,却穿越了遥远的距离,传递着无限温暖。

一名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大二学生,给辽宁金钢重型锻造有限公司写了一封信。信中说道:“我衷心感谢你们的慷慨解囊和无私帮助,回想当初倘若没有你们的帮助,我的大学生活将没有现在这么丰富多彩,也不会取得今天这般大的进步。”学生没有跟任何人讲,自己悄悄寄出了这封信,说只是想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激之情。

没想到,很快他收到了回信,回信中满含殷殷嘱托:“大工的老师、高中的老师和所有爱你的人都会关心你的成长,你把感恩之心化为学习的动力,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参加社会实践,你一定能完成学业,争取再考上研究生,如果需要我们会持续资助你。”辽宁金钢重型锻造有限公司收到信件后,被学生的懂事、质朴打动,第一时间回信,鼓励学生好好读书、锻炼身体,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让学生和父母相信社会是充满爱心的,世界是无私的。

这两封信件的起源是大连理工大学经管学院校友企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的专项资助,校友企业辽宁金钢重型锻造有限公司为学生每年每人支持2万元,如果大学毕业后考上研究生,还会继续资助学生到研究生毕业。

学生在信中还提到他现在的生活,“我心怀感恩,愿用一己之力回馈社会,我积极参加学校的志愿活动,在志愿活动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资助育人,始于资助,成于育人,校友企业的爱心奉献、学生的知恩感恩,形成了良性互动。

学生自发的一封感谢信、资助单位迅速的回信,两封信让冬天变得温暖。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大连理工大学坚持将资助育人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环节,助学、筑梦、铸人。今后,学校将继续与社会各界加强联系,为学生长远发展用心铺路搭桥,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大学。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