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相亲圈”,精致还是狭隘

一篇《在985高学历圈层相亲》,揭开了一个隐蔽的角落:原来,在“谈感情”的婚恋市场,也有一条鄙视链:清北的看不上985,985看不上211,211看不上普通一本……说完全颠覆了人们的认知,是夸张。名校相亲平台早已有之。2013年,立足北大校友圈的婚恋平台“相遇未名”成立。2015年,“陌上花开”又诞生在清华园,如今称自己为“985圈子都在用的相亲平台”。学历在这届年轻人婚恋观中的重要性,超出很多人想象。

这些青年男女,都是传统意义上的“精英”,应该“不愁嫁”。可在都市里,单着的往往就是他们,等到想恋爱、结婚了,寻求相亲局和交友网站的帮助,对他们都是不错的选择。

问题出在,专门建一个“985相亲圈”,以学历筑起婚恋的隔离墙,先行屏蔽一批人?这算不算升级版的门当户对?站“985相亲圈”的人,认为这是非名校生的“酸”、“玻璃心”。在他们看来,相同或相近的985教育经历,会让两个人在价值观、爱好、共同话题等方面更有契合度,有利于恋爱婚姻和谐。批评者认为,这是名校生“高不成低不就”的惯性使然,想继续用学历架起“生殖隔离”,怕自己阶层掉落。

客观地说,这是一场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的观点碰撞。每个人的婚姻,都只能如鱼饮水,也只有事到临头才自知。在适度的范围和程度内,个人选择自由,自负盈亏。但如果将择偶观、婚恋观过于功利化,甚至极端化为“唯名校论”,肯定是有问题的。

“爱情,不要画地为牢。当你走出去,见到背景优越也能保持谦和的人,见到学历不高也闪闪发光的人,才知道什么叫做真正良好的教育。”这些质朴良言,值得好好听听。文白晶晶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