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诚信建设 完善信用体系 为旅顺高质量发展筑根塑魂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张玮炜

近年来,旅顺口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诚信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以制度机制为保障,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信用信息归集为基础,以信用信息应用为核心,以信用服务行业发展为导向,在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大力弘扬诚信文化、积极营造诚信氛围、推动全市创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旅顺口区委常委、副区长李井山日前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信用体系建设的“旅顺经验”。

建立健全规章机制,推动“诚信旅顺”建设制度化。旅顺口区成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区长担任组长,涵盖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各街道等55家成员单位。出台《旅顺口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从10个方面46个领域提出信用建设的具体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为推动全区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推动“信用大连(旅顺)”平台建设,完善征信亮信机制。实现“信用大连(旅顺)”网站与“信用大连”网站的互联互通,进一步丰富完善“信用大连(旅顺)”网站功能,充分发挥信息发布、信用公示、信息查询和政策宣传的窗口作用。编制《旅顺口区公共信用信息目录》和《公共信用信息征集规范》。引导鼓励企业“亮信用”,在“信用大连”网站主动公开信用信息,引导鼓励政府审批部门“亮承诺”,在“信用中国(辽宁大连)”网站公示审批事项承诺书,进一步强化全社会对企业信用记录和信用建设的关注。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不断推进涉企信息归集。截至目前,旅顺口区已报送“双公示”信息8368条。

扩大信用信息应用领域,提升信用服务水平。拓展“信易+”应用场景。加强“信易贷”平台宣传和推广,推动有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在“信易贷”平台注册,促进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帮助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截至目前,旅顺口区已入驻平台企业2904家,占全区企业的24%,在全市排名第一。鼓励各街道、各部门结合实际大力实施“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信易创”“信带货”“信海淘”等“信易+”项目,探索信用信息应用新领域,让诚信企业和个人守信有用、守信有感。推广信用信息核查机制。在行政审批、财政资金补助、公共资源交易、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现有和拟出台的扶持、优惠政策中增加信用信息核查环节,优先对信用良好的市场主体予以支持,出台制度文件,并将信用状况作为行政管理的重要参考。

完善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加强守信激励和信用修复。发挥信用红、黑名单的激励和警示作用。今年上报疫情防控期间守信激励红名单31人,先进集体3家,疫情防控失信惩戒黑名单14人。清理政府失信行为,对涉及村委会的失信行为,约谈属地街道领导和村委会主要领导,督促失信主体尽快整改,并预防产生增量。及时了解和掌握涉党政机关未执结案件,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履行政务承诺,防范失信行为。

推进诚信文化建设,倡导诚实守信社会风尚。以“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公益宣传活动、“旅顺口区诚信建设万里行”等宣传活动为载体,普及信用知识,增强公众诚信意识。通过设立信用宣传咨询服务台,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品和宣传材料,在网站、新媒体、宣传栏和电子屏发布以及网上答题等多种方式相结合,有力营造全区“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积极挖掘诚信为人、诚信做事、诚信经商的典型案例,讲好“诚信旅顺”故事。

李井山表示,旅顺口区将继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诚信至上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以诚信建设带动全区发展环境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民生幸福感提升,为旅顺高质量发展筑根塑魂。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