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大爷考到驾驶证 想自驾去西藏

天健网消息(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冉嬛)“我即将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人,我在此庄严宣誓……”12月9日,随着道路交通安全文明常识课最后的宣誓完毕,72岁的臧春冬老人终于拿到了驾驶证,成为大连市自推行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以来,首位70岁以上通过驾驶资格考试的驾驶人。

(图片由大连市交警支队提供)


臧春冬生于1948年2月,今年已经接近73周岁,但他思维清晰、精神矍铄、身体硬朗,对生活充满憧憬和热情。2018年1月,他首次申请学习准驾车型C1的驾驶证,2019年1月通过完成科目一、二以及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2019年2月1日进行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俗称“科目四”)考试,但遗憾未合格,想再次报考时,年龄恰好超过了71周岁。

因当时政策是学习C1驾驶证的年龄上限是70周岁(未到71周岁),虽然臧老的学习期限(3年)未到,但当时他已超过规定年龄,无法再继续报名考试。此后,这件事便一直是臧老这两年心中的一个遗憾。只差最后一步和短短几天的年龄限制,却未能考取驾驶证,一提起这事,驾管大队的领导和负责考试的民警,也常常为臧老感到惋惜。


今年11月20日,公安部发布的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正式实施,这其中就包括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70周岁以上的老人,只要先通过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测试,就可以按常规流程考领驾驶证。

新政落地后,驾管大队民警第一时间联系到臧老,告知他可以继续进行考试了,随后多次与其联系,协助他进行备考。12月9日一早,准备充分、信心满满的臧老来到大连交警支队驾驶人管理大队,参加了“科目四”考试,并以90分的成绩顺利通过,当天就成功的领取了驾驶证,他也成为大连市首位70岁以上成功申领到机动车驾驶证的老年人。

拿到驾驶证后,臧春冬老人高兴地说:“这次取消了年龄限制,我感到十分高兴,扫除了一种失落感,也算是圆了多年的遗憾,我们老年人的生活也可以丰富多彩……感谢国家新政给老百姓带来的红利,接下来我要挑战自我,准备参加一个房车自驾车队,有空去西藏、去欧洲旅游……”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