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与“辽警”的第一次相遇,学生们直呼“太震撼”

天健网消息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金东淑)“这是京剧演出第一次来到我们学校,学生们都十分期待,演出前1小时就早早来到礼堂等候了。虽然有的地方看不懂,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对国粹的喜爱,听那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就是最真实、直接的反应。”12月9日下午,当“2020年大连市戏曲进校园”活动在辽宁警察学院顺利完成第三场演出后,该校一位教师对记者这样说。



“2020年大连市戏曲进校园”活动由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中共大连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大连市教育局、大连市财政局、大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大连新闻传媒集团主办,大连京剧院承办,旨在让中国京剧走进青年人身边,加强我市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提高大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戏曲传承发展。

演出当天,大连京剧院演员们再次精彩演绎了传统名剧《红娘》《探谷》《坐宫》《赤桑镇》《蜈蚣岭》,唱念做打,扣人心弦。功夫了得的武松、俏皮可爱的红娘、英姿飒爽的穆桂英等,从书本中走出来,从银幕上走下来,鲜活地呈现于学生面前,让他们激动不已。辽宁警察学院治安管理系治安学大二学生刘校岑表示,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武松的打戏,“那扮相、那身段、那功夫,真是太震撼了。”侦查系经济犯罪侦查专业大二学生朱泓烨说:“在现场观看京剧和在电视上看感受完全不同,现场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希望以后这样的艺术多走进学校,给我们学生提供更多体验式学习的机会。”


(图片均由周卫兵摄)


几乎一天一个学校的演出频率需要演员付出很多精力,的确辛苦。《红娘》中书生的扮演者、大连京剧院演员岳峰表示,累是累一点,却很值得。他说:“这是一个双赢的事儿。学生们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坚定了文化自信,我们京剧演员有了更广泛的年轻观众基础,京剧艺术有传承,我们戏曲工作者也倍感欣慰。”

戏曲进校园是一项系统的文化传承工程。为高质量开展戏曲进校园试点工作,近年来,市委宣传部在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工作机制、落实政策保障上强化党委、政府的领导,确保戏曲进校园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推,精准到位,构建了 “成立一套机构、出台一套办法、形成一个机制”的推进体系。“七推七进”活动搭建起专业院团“送戏”舞台,全市统筹资源,年初分配送戏计划,让有限资源精准对位。几年来,大连京剧院累计完成近400场送戏演出,除长海县,足迹遍及全市各区市县,每年确保送戏曲进校园30-40场,保试点校同时,还兼顾北三市地区,受益学生6-7万多人。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