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仅25天 宝宝亚硝酸盐中毒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常婷

11月30日下午,家长带着出生仅仅25天的宝宝来到市儿童医院眼科就诊。眼科医生发现小宝宝周身青紫,马上转送急诊,急诊肖可佳医生立即予患儿心电血氧饱和度监测,血氧监测85%,立即予吸氧,但血氧饱和度仍然维持在85%左右,体格检查未见到明显的异常,护送做心脏彩超检查又排除了先天性心脏病,没有肺部疾病也没有先天性心脏畸形,反应是好的,似乎神经系统也没有问题,这孩子究竟怎么了?

通过追问病史得知,宝宝的饮食现状为混合喂养,家长使用井水冲泡奶粉。而且,为了避免浪费,宝宝的妈妈长期食用剩菜剩饭。患儿在静脉采血时发现,血液呈现为蓝紫色,提示血液中高铁血红蛋白可能升高,结合之前询问家长的病史等情况,综合考虑孩子为亚硝酸盐中毒。至此患儿青紫原因终于真相大白,由于得到及时的抢救,患儿目前脱离生命危险。

据接诊的孙立忠医生介绍,亚硝酸盐中毒又名肠源性青紫病,发生的机制是新生儿或婴儿食入含有大量硝酸盐或亚硝酸盐类的食物后,在肠道内硝酸盐还原菌作用下产生大量亚硝酸盐,血红蛋白中的大量铁元素被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高铁血红蛋白无法附着氧分子,且阻碍氧合血红蛋白释放氧分子,导致全身组织缺氧发生周身青紫的症状。由于新生儿或婴儿胃酸过低,肠黏膜通透性较强,对食物的吸收完全并迅速,故发病时间短,症状显示快。幸亏医生发现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经抢救治疗,宝宝身体已恢复,现在眼科进行眼部囊肿的治疗。医生提醒,家中有适龄婴幼儿的家长应注意饮用水水质;不给婴幼儿食用隔夜蔬菜或使用不新鲜、来源不明的饮用水。建议哺乳期妈妈也要注意不食用隔夜蔬菜,不吃含亚硝酸盐较多的食物。

编辑:赵洁